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组团联企、同心战疫!机关党员再行动!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17 10:39:32
      为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歼灭战,衢州市号召市区两级机关党员全面开展“组团联企、同心战疫”专项行动,进一步构建完善部门组团、干部驻企、合力帮扶服务机制,帮助企业解决疫情防控中的困难问题,实现全域无“疫”企业目标。
      一、总体安排
      按照市直机关部门组团联企“1+33+65+N”的企业服务架构,结合疫情防控实际需要,调整充实全市企业服务专业服务小分队、驻企服务员力量,推动干部力量下沉、服务下沉。对疫情形势较为严峻的智造新城,工作力量重点倾斜;对高新片区企业,抽调精干力量全时段驻点服务。
      二、职责任务
      开展无“疫”企业创建
      组团单位党委(党组)要加强工作统筹,以无“疫”企业创建为总抓手,靠前指挥、协同推进。要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战斗堡垒、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实际指导企业科学制定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建立健全响应机制,推动党员主动担当、冲锋在前,带头遵守防疫各项规定,带头落实防控要求,守好企业“小门”,做到组织强、管控严,确保企业无病例、员工无密接。
      督促落实防控责任
      监督指导企业按照法人负责制和“谁用工、谁负责、谁管理”的原则落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认真做好企业全体工作人员的排查,全面掌握企业员工信息及动向,确保“不少一步、不漏一人”。加强与属地对接沟通,协助属地和企业做好人员隔离、管控等重点防疫工作,实时反馈发现的问题,针对性提出改进意见,督促企业抓好整改落实。
      指导加强防疫举措
      指导企业建立健全组织领导、责任分工、人员排查、生产调度、日常管控、后勤保障、应急处置等制度机制。推动企业落实专门人员,设立测温点、隔离室,配备防护口罩、消毒液、红外测温仪等疫情防控用品,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各环节工作,做到快检测、快流调、快编组、快转运、快隔离的“五快”循环,严格防范疫情风险。
      宣传解读形势政策
      通过线上联系、线下走访等形式了解掌握企业落实中央、省委和市委疫情防控各项规定落实情况,及时将上级和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有关疫情防控要求传达到位,协助属地把好企业人员管控、制度执行等关键环节,实现防疫事项、政策宣传全覆盖。同时引导广大企业主、企业职工理性对待本轮疫情,关注权威疫情动态,做到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确保社会大局平安稳定。
       稳定留厂人员生活
      指导企业加强员工管理、稳定员工队伍,帮助企业妥善安排留厂员工的食、宿、行,重点保障企业核心员工、技术骨干等起居生活。及时回应留厂员工提出的相关诉求,努力满足留厂员工的各类生活需求,加强心理疏导和关心关怀,切实保障员工身体健康、生活安心。
      健全联系服务机制
      坚持“动态联系、周到服务”,根据企业实际需求,实行驻企服务员首问责任制,确保企业诉求全面收集、联系服务到点到人。对社区内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要分级分类,逐个研判,一般性问题要常态解决,复杂问题要召集部门会商,共性问题、疑难问题要集中协调交办,形成制度闭环。
      三、工作要求
      组织领导严密
      开展“组团联企、同心战疫”专项行动,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疫情防控大考大赛重要抓手,是统筹推进疫情防控、“产业为王、工业强市”的具体行动,各级各单位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主动担当,靠前指挥、协同推进,系统谋划指导无“疫”企业创建。要统筹安排“包区清楼”和“组团联企”工作力量,确保驻企服务员主要精力集中,原则上不安排驻企服务员参与“包区清楼”,特别是参与高新片区驻点服务人员,做到工作与原单位脱钩,精力全要素保障,确保力量真正沉得下、沉得住,行动取得实效。
      问题导向鲜明
      开展“组团联企、同心战疫”专项行动,要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以实际行动回应企业,绝对不能“摆花架”“走形式”。要用好用活服务企业社区长+网格长+驻企服务员架构体系,定期向社区长报告问题解决情况,会商重点疑难问题。要结合疫情防控督查,对驻企服务跟踪问效,无故不参与联企服务、不履行工作职责的,在清查复盘基础上,进行通报问责、组织处理,强力推动专项行动走深走实。
      纪律作风扎实
      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展驻企服务时,正确认识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坚持系统思维,做好工作统筹,不搞重复走访,不搞扎堆服务,不搞台账留痕,不给企业增加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