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衢州33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包区清楼”行动 每幢居民楼都有一个暖心服务“群”

文章来源:衢州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18 10:47:01
      3月17日,《浙江日报》刊发了《衢州3300余名党员干部投入“包区清楼”行动 每幢居民楼都有一个暖心服务“群”》一文,宣传报道我市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社区一线防控力量短缺难题,迅速开展“包区清楼”行动。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原文如下
      “孩子做了核酸检测哪里可以查结果?”“快递件有被新冠病毒感染风险怎么办?”……这两天,记者居住的衢州市柯城区白云街道亭川小区北区28幢楼的居民防疫微信群里,信息响个不停,其中不少是居民关于疫情防控的询问。
      每到这时,群里一位叫“毛毛”的网友总会发声。“浙里办App可以查孩子的检测记录”“快递件报备可以联系网格员”……一条条及时且耐心的回复,迅速平复居民的焦虑情绪。“毛毛”真名毛楼骋,是柯城区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3月13日衢江区出现疫情以来,身为党员的她成了亭川小区北区28幢楼的一名“包区清楼”防疫干部,全面参与社区防疫工作。
      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和社区一线防控力量短缺难题,衢州市迅速开展“包区清楼”行动,集结市、区两级机关3300余名党员干部,组团支援城市社区疫情防控,一幢居民楼组建一个微信群,做到责任到楼、服务到人,确保防疫不漏一人。
      在亭川小区,共有45幢居民楼,每一幢都有自己的防疫微信群,每个群至少有1名市、区派来的“包区清楼”防疫干部。
      “居民生病联系救护车,晚上核酸检测维护秩序,多亏有他们的帮忙!”亭川小区网格员许建芳表示,自小区附近发现1名密接者后,小区全体居民已连续做了多轮核酸检测,工作量大,毛楼骋等人帮他们减轻了压力。
      “按照市级领导包片负责、市直部门包干社区、区直部门包干小区的原则,我们形成‘社区统筹、三级包干、捆绑用力、一包到底’的防疫格局,有效充实一线抗疫力量。”衢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衢州主城区12个街道被划分为12个区块,区块内的9000余幢住宅、1800余幢自建房,都安排了1名以上党员干部值守“清楼”,配合小区防疫工作。其中,联系的市领导对本区块“包区清楼”负总责;83个市级部门负责包干60个社区,1500余名机关干部下沉社区防疫,与社区干部、小区志愿者一起参与卡点值守、维护秩序等工作;柯城区、衢江区152个区直部门负责包干628个小区,编入小区担任楼栋长。
      接到“包区清楼”任务后,衢江区人力社保局组建20余人的社区志愿服务队,深入衢江区樟潭街道通策兰堡小区开展防疫服务。“小区有818户、1550名住户,保安人数较少,周边有菜市场、酒店,疫情防控压力大。”作为通策兰堡小区“包区清楼”总联络人,衢江区人力社保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彭炳华迅速制定门岗执勤及“包区清楼”方案,对居家隔离对象建立“一户一档”,通过一楼一微信群开展细致服务,同时还兼任16幢的楼栋长,累计帮助小区居民办理事项30余件。
      这两天,衢州市水利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邵建良正忙着服务柯城区新新街道五环社区衢苑风荷小区的居民。通过钉钉报到、随手拍、分工督办等举措,他和30余名“包区清楼”干部对辖区居民及周边200余家店铺开展防疫宣传,同时针对集中隔离人群、居家健康观察人员等群体提供24小时服务,解决了物资采购等难题。
      “干部下沉一线‘包区清楼’成效明显。”衢州市卫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市、区两级干部帮助下,他们顺利完成了4轮共186万人次的核酸检测。
      “天这么热,你们辛苦了!”16日傍晚,租住在亭川小区的段晓初扛来20箱矿泉水和方便面,送给“包区清楼”党员干部和社区工作人员。没有华丽的言语,这些矿泉水和方便面,寄托着衢州干部群众守望相助、共抗疫情的坚定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