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党建联盟“三法”走出共富新路子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29 15:01:30
      常山县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坚持党建统领,通过“村+村”、“村+企”、“村+项目”等联盟形式,组建全县域党建联盟,深入探索以党建统领先富带后富的机制和路径,加快打造共同富裕的乡村高质量发展联合体。
      导师帮带法,治理强起来。聚焦一体化发展,全县180个村(社)实行“1+N”强村带弱村的导师帮带模式,落实帮党建、帮兴业、帮项目、帮谋划、帮人才、帮技术“六帮”举措,创新实行“一办法、一评比、一考核”即“导师帮带”师徒管理办法、半年度擂台比拼和年度综合考核,明确师徒工作职责、强化动态管理和结果运用,不断提升导师帮带成效。全县108名导师结对325名村社干部,整体优化提升村社干部队伍素质能力,激活基层党组织内生动力。
      资源转化法,农民富起来。通过联盟成员间的信息共享、资源互补、力量互通,将党建联盟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实现“筑巢引凤”。利用土地折价入股、抱团村企经营、民宿联合运管等多种模式,激活各村“沉睡”土地、劳动力、农房等资源,村、企、民之间逐步构建起资源共享、发展共促的共同富裕联合体。如同弓乡依托彤弓山村历史传统古村落的资源优势,在做好保护的基础上,与浙江绿投公司集团合作,流转村集体和农户的闲置房屋,整修成15幢精品民宿,带动金川源村、中和村和胡村村等周边村民增收、拓宽农产品销售市场、消纳农村剩余劳动力,带动周边农产品销售60余万元,解决剩余劳动力30余人。
      产业融合法,乡村美起来。通过大力发展乡村游、生态游、康养游、研学游、古村游等特色旅游,着力推动域内项目产业、发展要素从多元整合迈向多维融合,不断拓宽“资源变资产、农品变礼品、农房变客房、民工变技工、农区变景区”路径。如新昌乡黄塘村、达塘村、郭塘村“三塘”党建联盟,推出“景区+花海+研学”组合发展模式,将黄塘村旅游景区与郭塘村月季花海和达塘村“早上好”支部书记研学基地组合起来,推出景区观光、产业研学“一日游”,带动三个村集体增收300余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