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党代会特别节目——党代表在线》① | 如何落实固本强基 守好红色根脉 夯实基层党建?

文章来源:乡村振兴讲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8 20:14:31
党代会特别节目——党代表在线 ①
如何落实固本强基 守好红色根脉
夯实基层党建?
      4月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高屹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衢州市第七届委员会作《牢记殷殷嘱托 加快追赶跨越  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而不懈奋斗》的报告。党代会期间,衢州广电传媒集团乡村振兴融媒体中心推出“党代会特别节目——党代表在线”,邀请党代表围绕党代会报告和实际工作情况,谈感受、讲举措、谋发展。
      第一期访谈围绕“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主题,邀请党代表谈谈如何落实固本强基,守好红色根脉,夯实基层党建。
      党代表名片:
      周奕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开化县池淮镇党委书记、省级现代农业综合区管委会主任
      余黎莉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柯城区府山街道坊门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
     
      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着眼固本强基,打造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作为基层党组织负责人,您对此是如何理解的?
      周奕:
      “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是基层党建的“牛鼻子”工程,实施在基层、落实在基层、成效在基层。对乡镇一级来说,既是一种机遇,更是使命和担当。作为市党代表,同时也是乡镇党委书记,我将第一时间传达贯彻本次会议精神,凝聚发展共识,以乡镇基层为前沿阵地,锚定目标不放松、克难攻坚不停步,将镇村两级思想落实到大会明确的各项目标任务上来。
      余黎莉:
      我认为固本强基对我们基层社区来讲,有两个方面的含义,一个是我们基层社区工作者这支队伍,第二个是我们基层社区的党员和居民骨干这支队伍。如何用好这两支队伍,对社区基层治理来讲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而这两支队伍都要紧紧抓住"党建"这个活的灵魂,用党建来凝心聚力,用党建来克难攻坚。
     
      自“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实施以来,已经形成了哪些经验做法,取得什么成效,可以分享一两个案例吗?
      周奕:

      自“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实施以来,池淮镇立足农业大镇优势,牢牢把握党建“三个用来”,坚持党旗插在产业上,打造高质量党建助力共同富裕的生动实践。我们整合全镇茶产业资源,组建“金叶子”党建联盟。联盟组建以来,已提升改造老茶园1312亩、低产茶园1000余亩,变“十里干滩”为“十里金滩”。全县首创茶青交易市场,春茶期间累计交易2万余公斤,销售额50余万元,带动农户就业6000多人。

      另外,我们还制定了基层党建责任清单,26件村(社)书记领办项目全面开工,形成“村社书记带头引领、党员干部表率在前”的发展模式,在去年实现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万以上全覆盖。如白渡村书记领衔谋划“菌粮轮作”,当年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超40万元,种植羊肚菌单株称重获评浙江农业之最。


      余黎莉:
      我们社区召集了一批老党员、楼道长,组建"红管家"队伍,积极发挥宣传员、监督员、调解员、信息员,服务员五大员作用,在防疫抗疫、文明城市创建、征迁等重难点工作面前,都发挥了较大作用,有效地打造了强有力的战斗堡垒。
      我们还推出了“云府山”坊门街三维全景数字治理平台,借助现代智能科技手段,探索运用了“门磁”警报系统、“垃圾桶满溢监测系统”、数字商圈“信用码”等多种实用功能,让高龄独居老人的房门“会说话”、垃圾桶“会告状”、商铺有了自己的“画像”,让社区网格治理更加精准高效。
     
      接下来,池淮镇如何做好红色根脉与共同富裕结合的新文章?
      周奕:
      我们将坚持“一核一轴三区一联盟”发展主线,做好红色根脉与共同富裕的结合,探索推行党建统领田园共富的“三式八招”,即分别聚焦农村党建、社区党建、两新党建三个关键环节,开展红色基地铸魂、特色讲堂赋能、三联工程提质、支部堡垒强基、头雁计划领航、党建联盟聚力、党群创业育才、抱团增收致富等“八招”,逐步形成促进发展的强大合力。
     
      坊门街社区今年计划从哪些方面落实固本强基,夯实基层党建,从而提升社区治理能力?
      余黎莉:
      今年,一方面我们要对红管家队伍进行2.0版的提升,另外一方面,我们要在党建统领下,建设一个功能比较齐全的未来社区邻里服务中心,让社区党组织更有凝聚力、向心力,把社区打造为群众有归属感的温馨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