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党代会特别节目——党代表在线》③ | 如何做活乡村振兴文章 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推动共同富裕?

文章来源:乡村振兴讲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10 20:45:15
      今天,“党代会特别节目——党代表在线”第三期围绕“乡村振兴”主题,邀请党代表谈谈如何做活乡村振兴文章,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
      党代表名片:
      何润云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柯城区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主任、农技推广研究员
      傅献军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龙游县小南海镇下章村种粮大户、农民高级技师
      记者: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您是如何理解的?
      何润云:过去五年,我市的乡村振兴工作呈现很多亮点,成效显著。但在进一步推进农业高效高质、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三条跑道”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党代会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正是为我市农业发展补短板弱项指明了方向,提供了举措。
      傅献军:我认为做活乡村振兴大文章要以土地集中流转为出发点,培育新型经营主体、新型农民,不断发展规模化农业生产。
      记者:大力实施农业“双强行动”,向科技要效益、向机械化要效率。目前有哪些好的做法,取得什么成效,可以分享一两个案例吗?
      何润云:目前,正处在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型的关键时期,依靠机械强农、科技强农是帮助农民增收的关键抓手。今后的农业会是机械化、数字化、规模化的农业,机械化程度的高低、科技含量水平是决定农业效益的主要因素。近年来,在翻耕、播种、收割等环节上,我市的规模水稻种植机械化水平达85%以上,大幅度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1000亩以上的水稻种植大户快速增长。机械化、科技化为我市的粮食安全生产贡献了力量。
      傅献军:农业机械化发展要借助新品种、新技术、新农机。在今年的粮食生产中,我们的主要做法是,购入主推高产优质新品种、精确定量机械播种、叠盘暗育苗技术、一次性施肥技术、两壮两高栽培技术、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等,实现全程机械化生产,减少劳动力,降低劳动强度来节本增效。
      记者:党代会报告中提到,围绕农民增收这个核心,深入挖掘乡村经济、生态和文化价值,促进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作为来自农业一线的代表,您有什么建议吗?
      何润云:建议今后乡村振兴工作要更关注与扶持共富农业产业,更关注提高农村土地利用率,关注农业发展谋划规划,关注提高农村闲置劳动力,特别是提高低收入农民的致富能力与潜力,加快通过激活农村闲置农房、闲置宅基地、闲置土地、闲置劳动力等方式来实现强村富农,为促进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贡献农业力量。
      傅献军:农民增收要依靠农业产业,只有不断转型升级,培育新型农业与经营主体,提升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的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才能优化品种、提高产量、打好品牌、增加附加值,使农业增产增收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