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党代会特别节目——党代表在线》② | 如何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深化未来乡村试点建设?

文章来源:乡村振兴讲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4/9 20:11:15
      党代会期间,乡村振兴融媒体中心推出“党代会特别节目——党代表在线”,邀请党代表围绕党代会报告和实际工作情况,谈感受、讲举措、谋发展。今天,第二期将围绕“持续深化未来乡村建设”主题,邀请党代表谈谈如何全面提升人居环境 深化未来乡村试点建设?
      党代表名片:
      佘律星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龙游县溪口镇党委书记
      董升税 市第八次党代会代表
      衢江区莲花镇涧峰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
      记者:2019年,浙江省启动城市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同年,衢州市抓住机遇,率先启动未来乡村试点工作。那么,在您的眼中,未来乡村是怎么样?
      佘律星:我认为未来乡村是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标任务转化的一个具体场景,就是以人为核心的乡村现代化,通过系统集成、功能叠加,让老百姓体验看得见、摸得着的高质量全方位服务,更能共享共同富裕的成果,从而提高全民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董升税:莲花国际未来乡村的目标是“社区甜美、家家和畅、处处智慧、人人幸福”,在我眼里也是这样的。它不是遥不可及的,对我们老百姓来说就是实实在在的村庄环境好,办事方便,村民家门口就能挣钱,大家日子有盼头。
      记者:今年,浙江省公布了100个全省第一批未来乡村建设试点村,衢州有8地入选!其中,龙游县溪口镇溪口片区、衢江区莲花镇西山下片区都上榜试点名单。佘书纪,在未来乡村共享、智能、数字化的建设上,您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吗?
 
      佘律星:溪口未来乡村始终围绕全生活链服务需求,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构建以党建为统领的三化九场景,形成“5分钟奋斗公社核心圈层,15分钟美丽城镇核心圈层,30分钟龙南一镇三乡幸福生活圈层”,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数字化建设方面,探索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整合应用,探索一屏掌控、智慧网格、AI智能、“信用+治理”等数字赋能,重塑基层社会治理基础性力量,实现乡村社区管理现代化、服务精准化、参与常态化,推动未来乡村高品质理想人居模式。
      记者:董书记,您可以给我们介绍一下你们发展未来乡村的优势吗?
      董升税:我们涧峰成为未来乡村主要有三个优势:一是基础扎实,涧峰村的发展底子本身是比较好的,也获得了2018年度中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第七届浙江旅游总评榜人气旅游景区村、衢江区最具人气投资价值村庄等荣誉;二是特色鲜明,未来乡村是有特色的乡村,我们村的发展定位为“古韵涧峰”,古祠堂、古民居优势明显,是浙江省第三批历史文化村落保护利用重点村;三是我们涧峰的两委干部能干事,村民的配合度高。
      记者:报告中提出,持续深化未来乡村建设,培育形成一批未来乡村连片发展实验区。在这之中,溪口未来社区将发挥什么样的作用呢?接下来,您打算怎么做呢?
      佘律星:我们将在原有探索和建设成果上,紧紧围绕区片式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龙南“一镇三乡”中溪口的区位优势,以首批试点建设为支点、体制机制创新为驱动,推动人缘相通、地缘相近、产业相融的溪口村、扁石村、新溪社区三个片区组团式发展,打破行政边界进行资源整合,实现共建共治共享。也将坚持小切口、大牵引,从改革集成地、“双创”集聚地和旅游集散地“三个地”的要求谋划推进各项工作,努力打通乡村“两进两回”通道,全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标志性成果。
      记者:未来乡村建设,可以说是为乡村带来了新的机遇,董书记,您能否为我们描绘一下涧峰村未来发展的蓝图?
      董升税:村庄的未来发展规划是围绕着“古韵涧峰”定位的,主要考虑的是怎么能最大程度的把这些古资源用活,给老百姓带来收入。我们将收储古民居,和衢江区农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民宿。等芝溪美丽河湖项目改造好后,再和我们村里的古祠堂、古民宿、农家乐、还有水果产业这一块联动起来,涧峰的未来图景就越来越清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