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高屹调研城市未来社区建设:强化党建统领 聚焦群众需求 加快打造现代社区标志性成果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5/16 14:21:11

      

      5月14日上午,市委书记高屹赴柯城区和衢江区,专题调研城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的部署要求,强化党建统领基层治理,聚焦“一老一小”等重点群体需求,扎实推进全域未来社区建设,加快打造现代社区标志性成果,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作为已建成旧改类社区,衢江区望江苑未来社区已进入实质性运营。高屹来到这里,考察数字驾驶舱、居家养老服务站、邻里食堂等,对社区积极构建“智慧养老社区,绿色低碳家园”特色场景的做法表示肯定,并要求聚焦“一老”的寻医问药、就餐服务、邻里交流和“一小”的托幼、玩乐等现实需求,不断完善公共服务配套,推进各项服务提质增效,加快构建“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
      在衢江区阳光新屋里未来社区和柯城区官庄未来社区、回龙未来社区,高屹深入了解在建和拟开工旧改类社区建设情况,仔细询问改造提升、主体培育、场景塑造、社群营造以及社区工作体系等。他指出,要突出便民、利民、安民,以未来社区建设为抓手,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强大合力,探索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公共服务新模式。同时要科学合理安排,优先把公共资源向最需要关心的困难群众、弱势群体倾斜,让群众真切感到幸福美好生活就在身边。
      随后,高屹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市城乡风貌整治提升推进办汇报全市城市未来社区建设情况,柯城区、衢江区汇报各自区块城市未来社区建设情况。与会市领导和市级部门负责人结合各自工作作交流发言。
      高屹在讲话中充分肯定近年来我市城市未来社区建设工作思路清晰、举措务实、成效明显,同时也指出了短板和不足。他说,未来社区是城市发展、百姓美好生活、基层治理的新载体,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基层群众热切期盼。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未来社区建设的重要意义,锚定跻身全省“第一方阵”的目标,紧扣大花园核心区、新时代山水花园城市的定位,体现衢州改革创新的力度,力争用5年左右时间,实现中心城市建成区未来社区全域覆盖、县城建成区基本覆盖。
      高屹强调,要牢牢把握未来社区建设的原则,坚持市县一体,市级强化规划指导督促,县级抓好建设运营管理;坚持整体运作,全面优化“政府+市场”建设运营模式,深化完善投建管运一体化;坚持务实作为,聚焦解决老百姓关注的堵点难点痛点以及要素保障、管理运营等问题,确保未来社区建设顺利推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坚持以点带面,努力打造一批标志性成果,力争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要突出党建统领、低碳环保、“一老一小”、数字生活,充分体现衢州特色,做到实战实用实效。要着眼长远、系统谋划、统盘考虑、提前布局,把未来社区建设与城市有机更新、加快人口集聚、公共服务优质共享、土地集约节约利用等工作统起来,把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
      廉俊、王良海、杨晓光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