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衢州“四维考评”压实村干部责任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6/25 14:00:52
      6月23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了《浙江衢州“四维考评”压实村干部责任》一文,宣传报道我市设置村干部“四维考评”考核制度,有力激发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原文如下
      浙江省衢州市衢江区大洲镇石屏村,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村,受基础设施差、生态红线限制等影响,考核频频处于“第三梯队”。去年“四维考评”实施后,村干部积极性很高,“今年我们打造绿春湖景区项目,28天完成了500余亩山地征迁,考核也跃升到了‘第一梯队’。”村党支书记董幸说。
      石屏村的改变,得益于去年以来,聚焦岗位工作实绩、网格服务、乡镇群众评价、个人争先排名情况四维度,衢州市设置“四维考评”村干部考核制度,打破“干多干少、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评价方式,构建起村干部分工分责、赋分定酬、精准画像、激励争先的闭环。
      岗位赋分,全面梳理村干部岗位目录清单,由乡镇(街道)视情自主确定工作岗位,根据工作量大小、工作难易程度等确定岗位总分值,每季初由乡镇(街道)党(工)委根据阶段工作重点制定考评清单,季末根据清单完成情况进行考评排名,岗位赋分按40%权重计入考核总分。网格积分,建立“网格晒单”考评办法,依托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4个平台,每季度调度网格巡查、事件上报、交办任务清单完成进度和质量,对所有网格按照2∶6∶2比例进行季度积分,由高到低赋予网格排名,根据网格职务确定系数,倒逼工作落实做细,网格积分按50%权重计入考核总分。评价得分,推行“组团联村”工作机制,每个村组建由组团团长、乡镇组团成员和村党组织书记构成的联村评分小组,对考评对象进行综合排名评分,突出群众口碑,将群众评价情况作为评分重点,评价得分按10%权重计入考核总分。专项计分,建立重点项目揭榜挂帅机制,由乡镇(街道)梳理发布重点任务,并赋予一定的专项分,各村班子揭榜领衔,任务完成后根据考评对象参与度、完成度等情况将获得的专项分分配到人,对表现好的加分,表现不佳的扣分,专项计分作为附加分直接计入考核总分。
      截至目前,已实现全市1482个村考评全覆盖,有力激发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