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共同富裕·院士赋能|院士专家为衢州六大产业“把脉开方”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1 15:17:47
      近日,我市在杭州未来科技城衢州海创园举行“共同富裕·院士赋能”活动,在“工业强市、产业兴市”主题研讨暨院士项目合作对接会上,院士专家结合各自专业,积极为衢州产业发展提出睿智之言、务实之策。
院士专家发言摘录
毛光烈
省人大常委会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省智能制造专家委员会主任、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副主任
      希望衢州市聚焦科技创新,做强产品。利用好科创飞地,引进科研的顶尖团队;加快创新型、“专精特新”、小巨人和单项冠军企业的梯队培育。注重精准招商引商。发挥优势,大力引进高技术产品与高端产品企业;同时,精确地引商和聚商,针对问题,创新思路,出台举措,提高引商聚商、完善产业链的水平。主攻智能制造,做优产品。推进推行智能制造,进一步做强做高做优产品,不断提升产业链的核心竞争力。
郑裕国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工业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浙江省已把生命健康产业作为三大科创高地之一在发展,衢州跟省内其他地市相比具有较大的发展优势,在医、药、食品、现代农业以及生物材料上都有较大的发展空间。衢州在发展中既要增强原产业基础,也要开拓新的方向,努力将食医药跟食品两大板块做强做大。

杨德仁
中国科学院院士,浙江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浙大宁波理工学院院长
      衢州在集成电路产业等发展上具有良好的基础,在集成电路材料研究成果上富有特色,下步要与杭州、绍兴等地的集成电路产业错位发展,要有所为、有所不为,把优势强项打造的更强、更好,在集成电路材料上面重点打造、重点支持,进一步加强校企合作,以形成自己的特色和竞争优势。
任其龙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工程师学院衢州分院院长、浙江大学衢州研究院院长
      衢州发展高端功能性化学品是大势所趋,在产业的发展上也有较大的上升空间,这是衢州迈向工业强市的历史优势。衢州是浙江的生态屏障,不适合发展粗放型产业,在发展等过程中应向高附加值、高产值的产业与企业抛出橄榄枝。
薛安克
省人工智能发展专家委员会秘书长,浙江省数字经济联合会会长
      目前,衢州作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关键问题是人才引进,衢州具有优越的地理位置,建议从顶层上设计,利用四省九市这个区域,建立人才的培养、使用、引育、引进、服务四省九市人才的机制体制,使衢州成为人才聚集的高地,在四省九市交界地区,打造一个共同富裕的边界区域的样板。
兰建平
省发展规划研究院副院长,省科协常委、科创之江百人会秘书长
      创新人才对衢州发展来说至关重要,引进院士团队是人才引进非常重要的切入点,而院士是稀缺资源,衢州市要用好院士领衔的合作机制,推进他们团队中的博士和教授与企业合作。今天“科创之江”百人会基地揭牌了,下步可以围绕着科创,形成一批可定价、可交换、可产业化的新的增量项目,挖掘一批新的“企业科学家、科学企业家”,真正在衢州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增添科学家的精神,增加企业家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