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三个严”抓好党员队伍建设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7 15:10:44
      在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中,衢州市开化县坚持把推进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重要抓手。为有效破解农村基层发展党员质量不高、部分党员干部党性意识不强、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积极性不足等难题,开展“三严三实”行动,确保农村基层党员队伍建设保质保效。
      一是严格把关发展党员入口,落实“守门员”责任。为实时动态掌握各基层党组织发展党员情况,建立“党员发展库”,并因村施策、建单立表,对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正式党员等关键时间节点实行“四色”盯管,确保发展党员时间节点规范到位。同时开展优秀青年人才摸排行动,对具有加入党组织意向人员进行统计,摸清底数,累计摸排1500余人次,其中有意向加入党组织的青年、乡贤200余人,已同步纳入“党员发展库”。
      二是严肃不合格党员教育处置,发挥“监督员”作用。农村基层党支部存在外出党员多、党员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难度大。对存在长期无故不参加党内组织生活、不按时缴纳党费、不接受党组织教育管理等情况的不合格党员进行了排查、监督,并转入各乡镇整转教育支部,安排专人负责教育引导,确保处置一批、教育一批、警醒一批。
      三是严推党员先锋带头示范,发扬“先锋队”精神。将当前重点中心工作与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相挂钩,建立重大项目临时先锋指数考核制度,引导党员主动表率担当,发扬“先锋队”精神。如在开化水库建设中,齐溪镇党委建立《齐溪镇建党对象助力水库搬迁腾空激励办法》,对积极推进开化水库搬迁腾空作用的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等人员在同等情况下予以优先考虑,在搬迁腾空期间共有20余名入党申请人参与搬迁腾空,为中心工作的推进起到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