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袁家军:突出创新制胜导向 深化实施首位战略 为“两个先行”提供持久动力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12 14:53:07


7月11日下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

      11日下午,全省科技创新大会在杭州举行,这是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召开后的一次科技盛会。省委书记袁家军在会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入贯彻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四个面向”要求,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创新在“两个先行”全局中的战略定位,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科技创新和人才强省首位战略,深刻把握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以数字化改革为引领,系统重塑省域创新体系,以超常规举措培育打造创新平台优势、技术领先优势、产业竞争优势、人才支撑优势、创新生态优势,加快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创高地、创新策源地和国际重要产业创新中心,加快形成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的战略支点,为建设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和科技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省委书记袁家军为2021年度浙江科技大奖获得者杨卫院士颁奖。
      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浩主持,黄莉新、黄建发、刘捷、许罗德、彭佳学、王成、陈奕君、刘小涛、徐文光、王纲、梁黎明、卢山、刘忻、吴朝晖在相关会场出席。与会领导为2021年度浙江科技大奖获得者杨卫、施一公院士,2021年度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科技创新鼎获奖单位代表等颁奖授鼎。省委组织部、省科技厅负责人围绕相关主题发言,西湖大学、杭州市、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余姚市、长电集成电路(绍兴)有限公司负责人作交流发言。会上明确了未来5年我省科技创新的主要目标。会前,省领导看望了获奖代表。
省委书记袁家军为2021年度浙江科技大奖获得者施一公院士颁奖。
      袁家军强调,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深刻领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科技创新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深刻领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战略目标,深刻领会“四个面向”的创新导向,深刻领会“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要任务,深刻领会“科技创新、制度创新要协同发挥作用”的基本方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全面转入创新驱动发展模式,以创新制胜为“两个先行”提供持久动力。
袁家军充分肯定五年来我省科技创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也指出了我省科技创新的短板与不足,强调要强化顶层设计,以战略目标驱动创新跃升,创新制胜和塑造变革协同发力,聚焦创新战略领域,重构省域创新组织体系,完善创新体制机制,优化创新生态系统,积极探索新型举国体制浙江路径,构建“战略目标+战略领域+重大平台+重大设施+支撑产业和企业+重大团队”体系构架,全面提升体系化创新力和整体效能。
      袁家军明确了今后五年我省创新制胜的目标任务和基本思路,
      要求着力纵深推进“三大”科创高地建设、打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构建我省“315”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体系,汇聚优势科研力量和学科资源,做实“四梁八柱”,集合精锐力量,加快打造一批重大战略成果;
      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做强做优以城西科创大走廊为主平台的科创走廊体系,做强做优以国家实验室和全国重点实验室为龙头的新型实验室体系,做强做优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新型研发机构;
      着力强化“卡脖子”技术攻关,强化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机制创新,强化打造引领性的硬核成果;
      着力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持续提升产业竞争力,加快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持续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机制重塑;
      着力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战略支点,大力引进培育高端创新人才,大力打造卓越工程师队伍,大力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着力构建全域创新新格局,大力提升中心城市创新能级,加快提升工业大县科创能力,科技赋能山区26县高质量发展,大力实施科技惠农富民行动;
      着力打造“十联动”最优创新生态,以数字化改革重塑科技体制机制,提升多跨协同、高效联动、开放合作的创新项目组织能力,打造一流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健全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保护体系。
      袁家军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对科技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领导科技创新工作机制、上下贯通的统筹协调机制,完善全社会参与推进创新机制。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有效发挥重大创新领导者、组织者作用,抓战略、抓改革、抓规划、抓服务,为科技创新提供有力保障。
会前,省领导看望了获奖代表并合影。
      王浩强调,各地各部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精神,精准对标对表,把好抓落实方向,切实把创新制胜工作导向体现在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各领域全过程,真正使创新成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要强化唯实惟先,提高抓落实质效,立足国家所需、自身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制定放眼五年的任务书、路线图、时间表,落实着力当前的工作抓手、攻坚方案、保障措施,做到年年有新进展新突破。特别是要发挥平台引领支撑作用、企业创新主体作用、人才第一资源作用,全面增强源头创新、技术创新能力,取得更多重大标志性成果,开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新境界。要坚持善作善成,凝聚抓落实合力,突出以实绩论英雄,完善绩效考核、评价激励、资源配置机制,大力营造全社会尊重科学、崇尚创新的浓厚氛围,推动形成共抓科技创新、共享创新成果的生动局面。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各市、县(市、区)设分会场,省直有关部门负责人,省实验室、省技术创新中心、部分在杭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