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聚焦对照新标杆 打造共富新模式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12 14:45:38
      今年以来,衢州市开化县深入贯彻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计划”要求,全力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对标对表找差距,争先攀高强动能,奋力打造基层党建共富新模式。
      一是做优网格生产队共富模式。出台《推行“网格生产队”经营模式创建共同富裕示范单元的指导意见》,重塑“村社党组织+网格党小组+网格生产队”架构,村民挣“工分”、村里来分红。截止目前,已组建示范型“网格生产队”126支,流转土地13.2万亩,同比增长26.1%,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600万元以上,推动村集体经济整体提升。
      二是深化全域党建联盟建设。围绕“大花园”“大农庄”“大生产”等场景,以“农村+国企”“酒店+基地+农户”“网格生产队+合作社+乡政府”等组织横向多跨新形态,进一步做实“党建联盟+利益联盟”。如“田园牧歌”共富联盟,通过资金、技术、土地、农房入股,建设农民创业园、水上活动中心、精品民宿等项目,为村民新增家门口就业岗位200个。
      三是强化乡镇党委“龙头”作用。选优配强部门组团干部,持续做好“三联工程”,浙里党群心联心的“三联指数”排名前列。全域推广“一线党委会”,推动工作在一线展开、问题在一线解决,真正为村里、群众、企业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获得感。今年以来,各乡镇已经召开“一线党委会”37场次,现场解决乡村振兴、村集体经济发展各类问题125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