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拉高标杆谋新局 增强筑基红色根脉“原动力”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13 14:47:09
      今年以来,衢州市开化县深入贯彻全市基层党建工作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基层党建十大专项计划”要求,全力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对标对表找差距,争先攀高强动能,以奋进姿态推动基层党建向“全域提升”迈进、向“严密体系”迈进、向“窗口标准”迈进,全力打造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公园党建高地。
      一是始终突出政治统领。坚持领导带动,把强基工程作为“一把手工程”,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县委主要领导挂帅领衔,专题研究部署工作,制发“1+x”贯彻落实文件,即:《全面实施“根源红·全域强”工程奋力打造国家公园城市党建新高地的意见》及分领域工作方案等,以党委(党组)书记年度述职评议为契机,先行部署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明确部门责任,细化分工,有序推进专项计划。同时,定期听取专题汇报,明确要求各乡镇党委书记半年专题研究一次,并领办党建项目,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建立“第一议题”制度全覆盖执行到位。
      二是强化考核督促激励。将“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纳入年度党费预算,拿出150万元真金白银,重点奖励谋的深,抓的实,成效显的基层党组织。坚持督考问责促先进,着眼抓实强基工程,研究制定“红色根脉强基指数”,实行“月督考、季排名、年考核”晾晒机制,常委组织部长每季度约谈基层党组织书记、组织委员和部门分管领导,倒逼形成“后进赶先进、中间追先进、先进更前进”的氛围。如农村领域实施“村村比拼、工分排名”,常态化开展红黄灰“三色”干部考评,扎实推进村社换届“回头看”。
      三是加速推进整体智治。以系统性思维、数字化方式重塑基层党建的理念机制,结合“3.6”疫情防控实战经验,创新谋划开发“一线先锋”应用场景,依托政务云建好“党员干部”“空间位置”“楼栋住户”三个数据库,打通省级“核酸检测信息采集应用”、“邻礼通”、开化战疫求助平台3个系统,开发建设“火线智配”“扫楼见底”“直通一线”“紧急上报”“考勤管理”“快速处置”“督查考核”“学习充电”等8个子场景,初步实现力量底数从“被动收集”变“主动掌握”、人员调配从“供需错位”变“精准调度”、核酸检测从“零落不齐”变“高效清零”,在4月30日大规模核酸检测中,仅用3小时就完成城区7.3万人核酸检测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