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打造“37驿站” 让党建有温度城市有温情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16 14:53:43
      面对新就业群体量大面广、流动性强,城市社区治理工作压力大、力量薄弱等现状,衢州市柯城区创新打造新业态新就业群体“37驿站”,通过建强组织体系、提供暖心服务、推动广泛参与,将新就业群体“管起来”“聚起来”“用起来”,激活城市社区治理“新引擎”。
      一是建强组织体系,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管起来”。针对新就业群体街社单位“看得到管不着”、市区部门“管得到看不着”的现象,建强“行业统抓、街道直管、社区联建”的组织体系。区级层面,探索成立柯城区互联网、外卖配送、快递物流三大行业党委,由主管部门分管领导担任行业党委负责人,吸纳相关行业企业党员负责人进党委班子。街道层面,布局推进“一街一驿站”,推动全区700余名外卖小哥按生活地开展报到,同步纳入“邻礼通·现代社区‘三民工程’”应用民情档案,做到实名信息“一屏掌握”。社区层面,将24个外卖配送站点和快递网点纳入属地社区网格,由区委网信办、区交通运输局和属地街道选派38名干部下沉一线、组团包联。同时,在衢州传化公路港物流园区,探索设立物流、商贸、三产三大专属网格,成立网格党小组,由支部党员、党员经营户分别担任网格长和网格员对园区近200家经营户实现包联管理。
      二是提供暖心服务,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聚起来”。针对面向新就业群体服务供给不精准的问题,探索打造“37驿站”。聚焦外卖小哥、快递员、环卫工3大群体,推行标志标识、服务设施、服务团队、服务事项、运行机制、数字平台、党员管理7大标准。通过引进市场主体或依托社区两委队伍或招聘专职团队运营,打造24小时开放式自助服务点,为新业态新就业群体提供车辆停放、饮水热餐、临时休息、防风避雨、便民药箱、急救设备、电瓶充电等7项基础服务。依托未来社区建设“三化九场景”,将“37驿站”纳入“邻礼汇”15分钟便民服务圈,联动打通南孔书屋、共享食堂、医保到家、健身驿站、幸福学堂、融警务等场景,打造“一站多点联动服务模式”。如针对孩子无人陪伴问题,斗潭社区开放幸福学堂,专人托管,上线一周即服务20余人次。
      三是推动广泛参与,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用起来”。针对新就业群体融入城市治理“参与感不高、获得感不强”等问题,全面开展新就业群体“社区兼职、志愿服务”活动。鼓励社区聘任外卖小哥、环卫工等担任兼职网格员,利用“邻礼通”的“随手拍”小程序,“一键上传”不文明现象和各类问题线索。通过网格线索爆料和志愿服务参与获得的积分,可兑换实用礼品或在“37驿站”享受休闲按摩、爱心餐饮、共享学堂等服务。疫情期间,外卖小哥“先锋骑手”志愿队积极参与运送防疫物资,协助6个点位开展核酸检测采样和现场秩序维护,为12个小区100余名居民提供免费代购代办服务。截止目前,柯城区已聘任300余名“小哥”担任“兼职网格员”,通过邻礼通“随手拍”功能,化身基层治理的“千里眼”“顺风耳”,累计上报处置1600余条线索,切实增强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的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