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江山数字赋能平时考核 精准“留痕” 画准“肖像”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2 14:51:15
      7月21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了《浙江江山数字赋能平时考核  精准“留痕” 画准“肖像”》一文,宣传报道我市以“四维考评”为载体、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真考真用为保障,扎实推动平时考核全面抓实落地、实现系统化重塑、取得突破性进展。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原文如下

      

      “从今年工业强市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推进中看干部表现,我们明显感受到了‘四维考评’带来的干部精神面貌变化。”近日,谈及平时考核工作,浙江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程佳华如是说。

      今年以来,江山市聚力考在平时、用在平时,坚持问题导向,以“四维考评”为载体、以数字赋能为动力、以真考真用为保障,扎实推动平时考核全面抓实落地、实现系统化重塑、取得突破性进展。
      围绕“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建立立体化综合评价的考评体系,乡镇街道以“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专项计分”、机关部门以“岗位赋分+实绩评分+服务积分+专项计分”为评价维度。在此基础上,将全市各单位分综合管理、行政执法、窗口服务、乡镇街道4大类,根据各类单位工作特性及职能,设置二级、三级指标甚至更深层次指标,如服务类单位增设群众评议的指标,分值占总分的四分之一,镇街则将村社考核、网格考核与干部组团积分捆绑,评准联村实效。
      为提升干部管理效能,破解考核程序繁、实时考评难的考核痛点,上线干部“四维考评”场景应用,打造电脑端、大屏端、手机端“三端”融合的多跨场景应用。电脑端主要用于组织人事干部开展干部信息维护、考评过程控制、考评结果管理等,大屏端面向党委组织部门,直观展示考评工作全景,手机端面向所有干部,提供实时评分、得分查询等功能。通过开发通用的功能模版,实现四个维度全部线上考评。“我们局有500多名干部参与考核,以前采用纸质表格打分,工作量大、容易出错,该应用的上线,考核汇总时间就从原先的半个月压缩到2天,速度更快,准确性更高。”市公安局人事干部周文莞说。
      为满足单位个性化考核,重点推进“赛马比拼”“任务大厅”“专项申报”等个性化考评功能研发,提升干部参与感和体验感。比如“任务大厅”功能,单位通过这项功能发布工作任务,相关干部线上领办,任务完成后,评分领导即可通过线上予以赋分。今年以来,全市共有1995名干部通过该应用领办了化工园区企业搬迁、国家文明城市创建等中心工作任务,得到了各单位和广大干部的认可,有力助推了中心工作开展。
      依托平台同步构建知事识人数据模型,实现考核智能分析、立体研判,直接在大屏端智能生成干部“日常像”,实时展示干部擅长领域、“两头”排名、监测预警等信息,为干部管理使用提供决策支撑。根据系统自动分析生成的干部个人擅长领域数据,近期组织部门从征地拆迁能力突出干部中遴选了10人,组成重点企业攻坚组参与“两新”园区征迁行动,在动员会前率先完成了14家重点企业腾退签约。
      考核结果与干部切身利益紧密挂钩。严格执行年度考核优秀等次评定与平时考核结果硬性关联要求,对平时考核质效好的单位在优秀名额比例上予以倾斜,2021年共有10家单位因平时考核质效突出,适当增加考核优秀比例,新增优秀公务员名额18人。职务职级晋升充分运用平时考核结果,今年提拔使用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实绩突出的公务员74人、职级晋升81人。对季度考核评定为“一般”“较差”的干部,分别进行提醒谈话、批评谈话,并视情调整岗位。今年,因两个季度考核在本单位排名靠后,有3名干部被调整工作岗位、4名干部暂缓职级晋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