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用好党建统领“金钥匙” 开启未来社区“幸福之门”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2 15:09:47






      在“3.13”疫情初期,得益于市区一体“包区清楼”机制、三级组织体系建立及党员先锋表率的模范带头作用,斗潭社区第一时间在战疫一线组建临时党支部,统一指挥调度,短短几个小时,140余名力量下沉社区一线解决燃眉之急,充分彰显了党建统领、一呼百应的硬核力量。

      为更好激发社区居民的主人翁意识,斗潭社区搭建三级议事机制,组建线上三级微信群,聚焦城市最小单元,把党组织体系延伸到楼道,把户主会开到群众家门口,把服务送到居民的手机上,通过在线搜集问题,快速高效响应;楼道党小组长发动居民广泛参与协商议事,让社区管理与居民自治产生良性互动,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热情。

      斗潭社区党委充分依托邻礼通•现代社区“三民工程”应用,为社区工作赋能提质。在“建”方面,依托“数字民情档案”以“房-户-人”匹配实现精准画像,让网格员找人精准直达。在“用”方面,根据网格日常服务的需求,对4方面15类人员进行分层分类的管理,实现精细服务。在“管”方面,建立数据更新机制,通过日常网格走访、巡查收集,动态更新数据,完善数据底盘。

      社区“一老一小”的幸福指数反映的是社区党委的服务指数和担当指数。斗潭社区依托社区党建联盟,发动市区7家部门、8个运营主体参与场景设置,优先满足“一老一小”活动空间,合理布局南孔书屋、幸福学堂、养老中心、共享食堂、37°驿站等功能区,充分满足“一老一小”多种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