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谢剑利:当好工业强市战略的“排头兵”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9/9 14:37:25
      日前,我省表彰了100名“浙江省担当作为好干部”,衢州有5人获此殊荣,他们是来自我市各领域各条线的优秀干部代表。为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实干担当、奋勇争先,在推进“两个先行”中展现衢州铁军形象,今起推出《省担当作为好干部》栏目,介绍受表彰干部的先进事迹。
      连日来,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党组成员、经济运行处处长谢剑利全身心投入到推进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资本链和服务链“五链”全面融通融合的实施意见起草工作中,全力打造工业强市2.0版。
      去年,我市提出要实施工业强市十大专项行动,谢剑利负责《衢州市实施工业强市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的起草工作。仅用时10天,他就牵头完成整套工作方案,并谋划研究了专班攻坚、例会推进、周报推送、清单落实、销号考评等闭环管理机制,为全市工业强市战略的推进奠定了基础。
      作为专班专职副主任,谢剑利大胆统筹,不怕得罪人,即使是自己所在单位存在的问题,他也毫不犹豫以专班名义发文直接通报点名。“只要一切从工作出发,就没有什么好畏难的。”谢剑利带队编撰的不少工业强市意见建议上升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形成工作机制,有力推动了战略落地见效。
      为构建更扁平高效的任务落实通道,谢剑利和专班同事们坚持“能办则办、限时快办、难题联办”,有效解决了金瑞泓、巨化集团等重点企业项目难题,推动工业经济提速。2021年年底,在专班强有力攻坚下,全市工业经济主要指标中,全年规上工业总产值达到2494.05亿元,一年净增近600亿元,实现了大幅度增长;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3.8%,高于全省平均0.9个百分点,位列全省第6;工业投资和制造业投资2项指标分别跃升到全省第2位和第7位。同时,他牵头的新一轮制造业“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攻坚专班,充分发扬“两专”精神,抓细指标积极对接,历史性地获得了省政府考核一档激励,争取了450亩的工业用地指标。
      今年以来,省内外疫情点状频发,谢剑利每天接到的电话大多是企业反映车子进不来、出不去的问题。帮助企业生产和防疫“两手抓”,就成了谢剑利最重要的任务之一。3月21日是谢剑利40岁生日,当天刚刚完成封控区硅宝化工防疫任务的他,就急忙回到办公室起草《衢州市重点企业物流绿色通道工作方案》,根据不同疫情防控阶段设计不同的操作流程。
      “3·13”疫情还未解封前,谢剑利就牵头建立了白名单管理制度,保障三区范围24家重点企业持续生产,给马迭尔食品签批了第一张开赴北京的通行证。在衢州应急响应降级后,不少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物流难题,如华友钴业每天要从嘉兴运送价值500万元的金属钴原料、中天氟硅要为上海德国盈创工业集团持续供应有机硅……为此,谢剑利创新制定实施“人、车、线路”三固定、消杀和封条两到位的闭环管理工作机制和物流司机定点集中隔离管控的举措,有效破解保通保畅堵点问题,他撰写的衢州典型经验材料也被省政府办公厅刊发,并被国务院办公厅采纳。
      专班的同事们说,谢剑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出了问题,找我!”。他带着专班成员们,每天为协调企业物流车辆通行全天候值守,最多的时候一天要接听80多个企业电话、签字审批240余辆车的通行证。从“3·13”疫情开始到8月8日,共为华友、巨化等317家重点企业审批发放2485张通行证,通行3850人次,充分体现了“娘家人”的担当,得到了企业的点赞。得益于市委市政府的大胆担当,绿色物流专班持续为企业保通保畅,确保企业“原料进得来、产品出得去”,规上工业增加值这项主要指标从一季度的排名全省末位逆势进位到1月至7月的全省第4,稳住了工业发展基本盘。
      “作为工业战线的一名干部,我将坚定不移地谋划好、执行好工业强市战略各项目标任务,在全力压茬推进十大专项行动中有为担当。”谢剑利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