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丨高丰:执法“智多星” 百姓“贴心人”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9/30 14:20:41
      9月26日,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衢州市柯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荷花中队中队长高丰,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2015年11月部队转业后,高丰快速成为了综合执法办诉、办案能手。“从军人到综合执法队员,我脱下‘空军蓝’,穿上‘执法蓝’,只是换一身服装,换一种方式,继续为人民服务。”正是带着这份信念,七年间,高丰先后获得“浙江省最美综合行政执法人”“衢州市优秀公务员”“全市综合执法系统金牌老娘舅”等多项荣誉。


重服务,以心换心
打牢群众基础赢得支持

      “有困难找高丰”,已成为荷花辖区许多街道社区干部、居民和商户的口头禅。这份信任,源自他扎实的群众基础,更源自他高效的调解、办案能力。
      2018年初,市区集中开展沿街早餐点环境整治行动。面对沿街店铺面积小、物品摆放凌乱、油烟乱排、营业主体复杂等问题,高丰主动靠前,利用休息日上门与经营户交流,和他们算“经济账、环境账、文明账”。
      小区内摆摊经营早餐的老周,是市容环境整治的重点对象。高丰接到任务,边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劝解,边主动为其寻找新店面、谋划经营新思路。早餐店选址新开后,不仅生意火爆,还拓展了外卖业务,增加了营业额。每每谈及此事,老周都脱口而出:“高丰是‘智多星’,听他的准没错!” 

擅说理,将心比心
严格工作标准常管长效

      “生硬执法极易引发当事人和群众反感,不利于综合执法长效管理。”在高丰随身的工作包里,总是装着法律汇编和文明宣传单,面对常见的轻微违法及不文明行为,他的文明执法“三部曲”(先劝阻、再普法、后执法),往往让执法效果事半功倍。
      高丰的“见面一声问候、开业一句祝福、来访一杯茶水、改后一声感谢”的执法工作方式,也成为全市综合执法系统学习典范,多次被媒体作为“衢州有礼、执法有礼”的正面典型报道。
      去年底,一协管员劝导商户在人行道(盲道)上铺红地毯违规行为时,因商户认为“冲了开业的吉日”,与协管员产生纠纷。闻讯赶来的高丰,先礼貌地向商户送上开业祝福,接着拿出宣传册子告知相关法律法规,最后还邀请现场围观群众对该行为进行评价。
      当商户意识到错误后,主动收起了地毯。此举,也获得现场群众的点赞。 

用真情,公心耐心
树为民形象收获赞誉

      “唯有我们用真情,才能换取群众的支持和理解。”高丰经常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
      南区有家五金店,晚上五金配件堆在店内,白天搬到人行道上,执法队员来劝导收拾一下、走开又摆出来。为此,高丰多次上门,和店主“唠嗑”,陪他到超市学习货架使用方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五金店终于彻底改观——店内做了货架、墙上装了挂钩,五金配件分门别类整齐码放、悬挂井井有条,彻底解决店外经营、乱堆乱放的难题,还引来周边其他小商铺店主,上门取经学习。一时间,“高丰的主意”在辖区商户间传为美谈。
      群众事,无小事。新冠疫情暴发后,针对市区周边乡镇枇杷销售难题,高丰多次实地调研,多方沟通,在辖区成功打造 “枇杷自产自销有礼规范点”,促进了果农增收,又一次赢得社会各界点赞,并被央视《新闻联播》正面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