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④丨王佳:甘当守护司法事业的“种花匠”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2 9:20:31
      9月26日,开化县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王佳荣获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在王佳从事法院工作的28年间,她始终坚持带头多办案、办难案,先后荣获“全国巾帼建功标兵”“全国维护妇女权益先进个人”“全国优秀法官”“全国普法工作先进个人”等50余项荣誉。

“一名好法官,要对得起头上的国徽……”
      “一名好法官,要对得起头上的国徽,肩上的天平,身上的法袍。”这是王佳对好法官的理解。
      2022年4月13日,王佳在审理一起破产清算案件时,发现当事人系化工企业,厂内存放着大量苯扎氯铵废料及废液等危废品。
      为妥善处置危废品、避免造成环境污染,王佳主动担当,积极对接公安、环保等部门,进行政策咨询、寻求指导帮助。在多番研究和探讨后,王佳创新性提出了由管理人团队先行垫付危废处置费用,并将该笔费用列入共益债务的处置方案,成功处置危废品约48800千克,有效保护了钱江源生态环境。

“佳姐,村里人都让我来找你!”
      “作为一名女法官,我一直都在思考农村弱势妇女群体的维权问题。”王佳如是说道。
      为了给辖区妇女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王佳先试先行成立了全省首家“佳姐有约”妇女维权工作室,并成立以王佳为核心的家事审判团队,引入心理、婚姻咨询师和律师等专业力量,聘请全县各部门40余名工作人员担任特邀调解员,推动开化县婚姻家庭纠纷和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走深走实。
      自成立以来,王佳赴辖区乡镇就涉及妇女权益类案件开展巡回审判183场,举办相关法律宣讲228次;通过电话等方式前来咨询的妇女达5000余人次。

智慧办案,实现“1+1>2”
      为了让群众有更多纠纷化解渠道和方式,王佳以华埠镇金星村“共享法庭”为试点,探索出“共享法庭+民生议事堂”融合互促机制,通过放大政协密切联系群众的特色优势和“共享法庭”高效便捷的强大效能,实现了“1+1>2”的基层治理效果。除此之外,王佳还牵头推动全市唯一一个凤凰智审项目试点,目前已开发成功并正式上线;牵头开发并上线“云上E图”创新场景应用,进一步压缩“老赖”生存空间,切实解决“执行难”。
      多年来,“人民”二字一直悬挂在王佳的心中。她勤勤恳恳、默默耕耘,甘当守护司法事业的“种花匠”,用一言一行兑现着人民法官的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