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⑤丨刘文广: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心口”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2 9:25:03

      “坚守最初的心,才能走好最远的路!”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综合处处长刘文广,在政务窗口岗位一干就是20年。 


      政务窗口一头牵着政府,一头牵着群众。20年来,刘文广一心扑在工作上,围绕“怎么让群众办事方便省心”,反复论证“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每一项程序、每一个节点,把政务服务从“窗口”送到群众的“心口”,用实践展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担当和作为。 
      “窗口服务不仅是在行政服务中心,还要延伸到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中去。”这是刘文广对自己的工作要求,也是他对政务服务拓展延面的新解读。2019年7月,为切实破解群众反映的衢州高铁站交通拥堵、站容站貌差、标志标识不清等问 题,刘文广牵头组织开展衢州高铁站服务质量大提升工作。3个多月间,每天早出晚归,一趟又一趟乘坐公交车、出租车,只为获取优化交通线路的第一手资料;一次又一次昼夜蹲点上海虹桥火车站、杭州东站,只为充分借鉴先进理念及运管经验。经过近半年的努力,衢州高铁站服务提升工作得到群众称赞、领导点赞,并获评2020年全省公共场所服务大提升十大“年度亮点项目”。 
      “任务交给他放心。”这是上级领导和同事,对刘文广的评价。这份信任源自刘文广“三不相信”精神,即不相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不相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不相信有解决不了的问题。2017年,在推进“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改革期间,为高质量完成工作,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牵头对涉及全市43个部门1000余项审批事项进行梳理、审核,并汇编标准化手册4本。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省委改革办组织的“最多跑一次”改革评估中,衢州连续4年群众满意率保持在全省前3位。 
      2018年,针对学生入学“材料多、缴费难”等问题,刘文广结合医疗卫生服务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推动改革向教育公共服务领域延伸,通过梳理任务清单、抓牢关键制定实施方案、加强沟通争取省级试点等,会同市教育部门创新推出教育领域“入学报名一件事”等   “十个一”改革举措,并获得群众交口称赞,相关改革经验被《领跑者》刊出、全省推广。 
      近年来,刘文广所在的衢州市营商环境建设办公室先后创新推出“多审合一”、“竣工测验合一”、居民“房电水气”联动过户、政务服务“跨省通办”、公积金“无证明办理”等110余项改革举措,先后获中央、省领导等批示肯定20余次,多项改革举措在全省乃至全国复制、推广。 
      “我们是和企业贴得最紧、与群众离得最近的部门之一。我们的工作能做到100分,绝对不停在99分!”这是刘文广挂在嘴边的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