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⑦丨邹力骏:“两山”理念的基层践行者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5 8:44:51
      9月26日,浙江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和“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表彰大会在杭州举行,龙游县林业水利局国土绿化科科长、二级主任科员邹力骏荣获全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
      作为一名基层林业工作者,自1992年9月参加工作以来,邹力骏三十年如一日地默默奉献在基层一线。正是因为“身入”基层,心在基层,邹力骏养成了温和、谦逊的性格,因此,在笔者询问他获奖感受时,他这样说:“这项荣誉应该是属于龙游县全体公务员的,作为其中一分子,我会以更加昂扬的姿态,立足岗位,争取让工作更出彩,让人民更满意。”
情系竹农解困“患难友”
      竹产业是龙游县的惠农和支柱产业之一,作为林业人,邹力骏总是对竹农的事格外上心。2008年冬季,龙南山区发生严重的雨雪冰冻灾害,大片竹林倒伏、折断,竹农以往的“摇钱杆”变成了“伤心肝”,对此,邹力骏心急如焚。他冒着冰雪天气爬山越岭,一天踏勘了庙下乡12个具有代表性的受灾点,连夜形成了第一手的灾损资料和灾后恢复方案。因路面冰雪覆盖,邹力骏在毛连里村晓连受灾点攀爬时滑倒,差点滚入深崖。几年来,他以顽强的工作劲头,跑遍了龙南山区的千山万壑。
      “邹力骏同志是毛竹林灾后恢复技术的探索者,他以所学所悟服务于竹农,值得大家学习。”庙下乡原副乡长沈建旗这样称赞他。
厚植绿水青山“开新花”
      衢州六春湖景区的核心区域,建有浙江大竹海国家森林公园和龙游绿春湖省级湿地公园两处自然保护地。在市县联动一体化开发全域旅游时,长期从事林业调查规划设计工作的邹力骏看到了六春湖优质的旅游资源,并多次向县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建议,要在保护中发展六春湖。为此,他积极与上级林业部门沟通请示,多次加班加点赶写方案,最终推动《浙江大竹海国家森林公园总体规划》修编和占用林地获批。如今,六春湖景区拥有3510多种植物、400余种野生动物,一年四季美景不断,成为了国内闻名的网红打卡点,年游客量达10万人次。
绿化国土喜酿“共富蜜”
      “林业投入回报周期长,大家可以抱团想办法、找出路,‘点绿成金’,打通‘两山’转化通道。”2021年的一天,邹力骏在前期多次调研的基础上,再次来到石佛乡千亩油茶园,探索油茶综合改造新思路、新办法。该乡油茶面积占全县的30%左右,是龙游县油茶主产区。邹力骏结合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和高标准林区道路建设,提出将石佛乡千亩油茶园纳入项目实施地块的设想:对1000亩油茶进行综合改造,并配套建设林区道路8.6公里,以打通经营户与乡村公路之间的交通联系,降低生产经营成本,构建“茶海千顷、林道百里”的“两山”转化样板示范区。“这类因地制宜统筹的助农项目,大大提振了我投资林业的信心。”油茶种植大户赖延华激动地说。
      目前,国土绿化试点示范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基本建成,项目二期也正在加紧谋划,建成后,将助力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和林业促共富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龙游样板。“我们作为业务科室的同志,责无旁贷,一定会全程做好技术指导服务。”邹力骏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