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头版 | “三届党代表说十年”第一站,三位乡村代表共聚丽水景宁——朵朵苔花,开满乡村小康路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0/9 14:25:33
      10月8日,《浙江日报》头版刊登《“三届党代表说十年”第一站,三位乡村代表共聚丽水景宁——朵朵苔花,开满乡村小康路》一文,其中报道了党的十八大代表、时任开化县华埠镇金星村党支部书记郑初一讲述金星村的蝶变幸福生活。现将部分文章刊登如下:
谈增收
通道打开了,空气真的能卖钱
      “欢迎来我们金星村,看看见证我们村庄蝶变的银杏树。”郑初一站起来,举起盲盒里的“金星村品牌Logo”向在场观众展示——图上五片银杏叶头尾相抵,组成了一颗金色的五角星。
      银杏树成为金星村的标志,要追溯到2006年。当时,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到金星村调研,在村口即将返程时,他回过头来叮嘱郑初一,这里山好、水好、空气好,将来通过“山海协作”,空气也能卖钱。“当时我还想不通,空气怎么卖钱?”郑初一笑着说,这个问题,直到十几年后村庄发展成果显现才得到解答。
      从保护古银杏树开始,村里陆续带领百姓种茶叶、开民宿,变“种种砍砍”为“走走看看”。一批批游客涌入金村。有一天清晨5时,郑初一在河边遇到了晨练的上海游客。“我问他们,怎么这么早起床?他们说,上海的房子和床铺都比这里好,到金星村正是看中这里空气好,睡懒觉就太可惜了。”郑初一恍然大悟,空气卖钱,不就是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十年间,去过金星村的人都会惊讶于它的变化:青年返乡的比例从不足七分之一增加到三分之一;乡村旅游从零起步,现已有民宿农家乐23家,金宿银宿2家;百姓的年人均收入从不到6000元到超过4万元。


      郑初一、雷晓华、何德兴(从左至右)三位党代表分享盲盒背后的故事。浙江新闻客户端记者 林云龙 王建龙  摄

      专家点评

   从小康到共富,
要发挥领头雁作用
      ——浙江省委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咨询委委员 顾益康
      郑初一、何德兴、雷晓华,他们三位党代表都可以称为美丽乡村建设的领头雁,三位代表所在地的乡村我也都去过。他们所讲述的这十年的乡村故事,揭示出了在浙江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十年间发生的历史性美丽蝶变具有规律性的经验启示。
      一是这三位代表所在乡村的巨大变化,让我们真真切切地看到了,19年前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谋划实施的“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给浙江大地带来了极其深刻的美丽蝶变。近十年来浙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届接着一届干,让昔日落后的山区乡村,变成了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
      二是揭示了近十年来,我们的美丽乡村一直都在进行迭代升级的伟大实践。当年习近平同志嘱托金星村农民兄弟们的“人人有事做、 家家有收入”成为现实,这些乡村通过自身努力,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共富不共富,难点在乡村。这三位代表正带领着农民兄弟们,以奋斗者的姿态,从全面小康率先迈向共同富裕和美丽宜居的富丽乡村!
      三是这三位代表所讲述的故事说明,农民农村的共同富裕,要靠乡村基层党组织和领头雁们带领农民群众共同奋斗去创造。我们的农村基层干部,是我们党最重要的乡村振兴领头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的引领下,这些领头雁一定能带领浙江的富美乡村成为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成为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的先行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