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百村十坊·共富助跑⑯丨“凤鸣启富”共富工坊,变“富余劳力”为“富裕动力”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13 14:48:19

      

      江山市碗窑乡依托金华双冠定时器厂,充分利用凤凰村物业经济大楼,创建“凤鸣启富”共富工坊,建筑面积1600多平方米,设有“定时之美”“依之裳”“艳之绣”“自强自富”4个共富车间。

      目前,该工坊已累计发放报酬近600万余元,村民每人每年可增收3.5万余元。为村民特别是留守老人、妇女、残疾人和低收入人群提供家门口就业岗位,助力共富。
一是机制帮建
派驻一支“服务队伍”
      将共富工坊建设纳入党建联建机制,建立健全共富工坊“三个一”联系机制,为工坊提供“一对一”服务,通过包联入坊、包点入户、谈心连心等帮助协调解决问题;引导优秀职工、青年、妇女等参与工坊建设,持续增强村民“造血功能”,打造共富阵地。
二是讲堂联建
厘清一张“培训清单”
      结合碗窑乡中心讲堂,制定特定“培训清单”,定期邀请定时器厂总厂技师为员工开展专业培训,为低收入户提供技术指导,实现稳定就业。今年以来,“凤鸣启富”共富工坊通过定时器加工、服装加工培训课程吸引附近村民实现灵活就业。
三是政企共建
搭建一个“共富平台”
      形成“政府搭台、产业引路”的“村企抱团”共富新模式,租用村集体共富大楼闲置房屋,积极推动联建资源共享,整合“定时器加工”“绣花”等产业资源,将村与村连成一片,为本村及周边村村民提供一条“家门口”的致富路,推动“一村富”升级为“一方富”,实现村与村和谐共富。
跑出村集体经济增收
加速度
      近年来凤凰村共投资600余万元建成物业经济用房一期和二期,通过对外出租进行服装加工和定时器加工等,村集体经济每年稳定增收35万元。截止目前凤凰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已入账52.13万元,完成全年任务。
扩大下山村民就业
新渠道
      民无恒产则无恒心,“凤鸣启富”共富工坊引导200多位年轻家庭主妇、低收入农户、残疾人、留守老人等群体先就业、先示范,吸引附近更多村民转变思想,共享红利,真正实现“搬得下、稳得住、富得起”。
      “凤鸣启富”共富工坊定时器加工按件计酬,为考虑多数职工的特殊性,上班时间不作强制性要求,由于工坊办在家门口,使大多数妇女、老人在照顾好家庭以及接送小孩后能到工坊上班,真正做到安居乐业两不误,稳定增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