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现代社区建设⑤丨元启社区:“六联善治”模式绘就共建共治共享同心圆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25 8:46:40

      

      开化县芹阳办事处元启社区是2022年5月成立的新社区,社区内的龙源小区是4个开化水库移民村整体拆迁安置小区。为确保水库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融得进,社区积极探索“六联善治”模式,推动村社党组织、党员、群众多方“联动”又“联心”,营造了共建共治共享的良好治理环境。


机构联组
互融共建架起“联心桥”
      坚持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建立“乡镇(芹阳办)党(工)委—村社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高效协同、全员参与的治理架构。搭建由挂联单位、乡镇、物业、业委会、党员代表、居民代表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圆桌议事”机制,以“线上+线下”收集意见,现场协商交办的形式,构建共商共议、共解矛盾治理闭环。目前,累计召开“圆桌议事会”8次,将涉及小区基础设施完善等25项问题清单交办11家单位,问题整改率达100%。

阵地联建
资源联享打造“同心扣”
      由社区、水库移民村联合打造1298平方米的社区党群服务综合体,涵盖民事代办厅、议事解忧室、健康情报站、心理咨询室、文明传播站、幸福守护园、微型消防站服务功能,形成“10分钟”暖心服务圈,24小时为居民提供便民服务。创设在职党员“进社入格联户”“组团联社”等活动载体,拓展党群服务综合体功能。截至目前,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志愿服务达1000余人次,开展“红色代办”服务3500余件。

活动联办

互通共享画好“同心圆”


      聚焦社区治理难点、群众需求点,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整合机关部门、社会组织、非公企业、志愿服务等多方力量,通过开办“邻里文化节”“村社共建新家园”等活动,激发居民社区自治参与度,推动社区治理化被动为主动。如为引导居民文明装修,龙源小区联合诚信商会,开展“星级文明装修户”评比活动,通过社区干部、热心居民共评星级,最高奖励1万元的装修建材抵货券,累计吸引368户装修户参与,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积极性显著提升。

服务联抓
精绣细织打造“护心栏”

      开展“五社联动”提质增效行动,搭建社工服务站,成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幸福家庭俱乐部等社会组织参与基层治理,收集村情民意,拓展服务模式。优化“邻礼通”智慧平台,将楼房管理、人口管理、小区安保等10多项基础数据,6100余条常住人口信息导入平台,实现社区智慧化管理,推行居民点单、网格员接单、微网格长办单、居民评单的“四单”模式,累计处理居民急难愁盼228件,反馈率、好评率均达100%。


就业联促
量身定制编织“贴心网”
      依托支部共建,深化社企结对,整合来料加工、快递物流、电商直播等资源要素,打造社区版“共富工坊”,实现群众“家门口”就业。元启社区联合县工商联、县妇联、诚信商会等机关单位、社会组织,开展居民就业意向摸底,掌握真实就业需求,建立就业意向信息库“一表清”,为精准就业打好基础。今年以来,通过社企结对累计收集招聘信息800余条,新建来料加工点3个,面向社区提供200余个就业岗位。

平安联防
网格智治铸就“安心锁”
      实行微网格分片负责制管理,以楼栋、户数、党员数为基础,细化若干“微网格”,由微网格长统筹,楼道长具体负责,做到“一周一联系,半月一上门,一月一座谈”,形成“需求清单、项目清单、服务清单”,分级流转处理事务,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纳米。依托“一线先锋”平战转换应用,围绕疫情防控、文明创建、除险保安、治安巡查等重点事件,建立网格防疫干群配比指数,通过社区派单、干部接单、领队评单,实现治理团队一键集结、一键处置。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完成治理项目64件,响应时效由原来的20分钟缩短至8分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