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全省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7 17:30:04
      12月16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组长黄建发主持召开全省现代社区建设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乡社区工作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要求,以更高站位更大力度推动现代社区建设,为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打牢坚实基层基础。
      王成、王文序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听取了我省现代社区建设2022年工作情况和2023年工作打算汇报,审议了现代社区创评《方案》、加强专职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若干意见》。
      黄建发指出,全省城乡社区工作会议以来,各地各单位围绕“564”总架构,着力打造“舒心、省心、暖心、安心、放心”的幸福共同体,各项工作步步深入、成效显著。现代社区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基本单元,要高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深刻领会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人民至上的价值标准、共建共治共享的机制路径、宜居宜业的内涵要求,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把牢现代社区建设方向,深化建设人民幸福美好家园。
      黄建发强调,要高质量抓好组织实施,集成打造现代社区建设标志性成果。聚焦赋能减负做强社区枢纽,深化明责赋权,大力推动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提升,建好用好基层骨干队伍,真正让社区管得了事、管得好事。聚焦带富创富增强发展动能,大力实施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三年行动计划,深入推进“强社惠民”集成改革,深化党建联建机制。聚焦平急一体完善治理体系,以打造“枫桥经验”城市版为抓手,健全党建引领三方协同共治机制,深化推进党建统领网格智治,聚合社会组织、新就业群体等多元治理力量。聚焦优质共享提升服务水平,紧盯“一老一小”重点群体暖服务,突出山区海岛送服务,用好数智手段优服务。聚焦和美宜居优化人居环境,推进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加大力度丰富居民文化生活,牢牢守住除险保安底线。
      黄建发指出,当前各项任务由点及面、由易向难不断纵深推进,要高标准把握实践要求,有力领导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全面提质、整体提升。要把握接续推动与开新破题相统一,“六大改革”不换频道、持续深化,“十大行动”结合实际更新调整,谋划推进十件惠民好事。把握集成落地与群众有感相统一,扎实开展现代社区创评,强化任务闭环落实和资源直达投放,让群众看到变化、真实可感。把握整体推进与分类施策相统一,兼顾城乡之间、区域之间、不同类型社区之间差异性,把资源力量更多投向基础薄弱、“老破小”集中的社区。把握统筹抓总与多方协同相统一,加强领导带动,进一步完善上下协同、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推动现代社区建设取得高质量好效果。
      会上,杭州、温州、丽水3个市口头汇报现代社区建设工作情况,8个市作书面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