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中国组织人事报|浙江衢州柯城区 村播人才助力共富建设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7 17:34:05
      12月16日,《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了《浙江衢州柯城区  村播人才助力共富建设》一文,宣传报道我市为加强农村特色人才队伍建设,培育了一支具有地方特色的村播人才队伍。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原文如下

      为加强农村特色人才队伍建设,近年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积极探索农村电商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了一支具有地方特色的村播人才队伍,让“农民变村播、手机变农具、直播变农活、数据变农资”。
      聚焦能力提升。引进专业机构负责主播培育,通过内容培训、直播实操,优选出“面条掌柜”“柚子姐姐”“鱼子酱小哥”等20名优秀农民村播人才,70后农民村播“面条掌柜”陈家胜,开播一年时间就实现了年营业额700余万元,年收入过百万元。搭建村播培养规划体系,开设阿里“村播学院”,鼓励星级村播在学院开设村播工作室,作为村播导师开展带徒活动,指导新人快速成长。
      聚焦产业发展。建成衢州“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为村播人才及团队免费提供创业场所,定期组织村播人才交流会、村播大赛等活动,吸引村播人才集聚。出台柯城区“村播政策十三条”,给予村播人才创业贷款、税收返还、人才奖励等政策支持,在发展起步阶段,对村播团队入驻创业街的,给予创业村播最高50万元的贴息贷款及房租减免政策。
      建立评价机制。对村播人才在单个媒体平台的粉丝量、获赞量、带货量及视频内容等进行综合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开展星级评定。截至目前,柯城区已累计培训学员6522人,孵化出1—3星级村播124人,12名村播年收入超百万元。今年以来,直播带动网络销售额7.94亿元,缴纳税收2602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