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省委常委会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易炼红讲话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21 8:59:27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1月19日,浙江省委常委会用一整天的时间召开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
      会议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扣这次民主生活会主题,结合常委会工作,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工作要求,对照党章党规党纪,对照使命任务,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查摆问题、深刻检视分析,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努力以更高政治站位、更强使命担当、更严自我要求,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展风采显担当。
      省委书记易炼红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中央督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省委常委会对这次民主生活会高度重视,认真充分地做好准备。会前,各位常委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浙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有关党内法规,为开好民主生活会进行了思想动员。坚持发扬民主、开门纳谏,通过书面征求、面对面谈话、走访调研等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易炼红与各位常委、常委相互之间、常委与分管领域主要负责同志都分别进行了谈心谈话。在此基础上,严格对照中央要求,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检视剖析材料,从准查找问题、从深分析原因、从细优化整改,为开好民主生活会打下了扎实基础。
      会议通报了省委常委会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整改措施落实情况和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
      易炼红代表省委常委会班子作了检视剖析,重点查找了带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带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带头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动改革发展稳定,带头发扬斗争精神、防范化解风险挑战,带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等方面的问题和不足,并紧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剖析根源,同时研究提出了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强调要以更强政治自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更强理论自觉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强战略自觉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浙江先行,以更强使命自觉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以更强担当自觉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以更强锻造自觉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随后,省委常委逐一进行个人对照检查,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勇于刀刃向内、实事求是、动真碰硬,相互批评真刀真枪、直截了当,达到了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统一思想、增进团结的目的。
      中央督导组负责同志作点评后,易炼红作了总结。易炼红指出,这次民主生活会开出了高质量、好效果,大家共同经受了一次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历练,接受了一次触及灵魂的思想洗礼淬炼,进一步增强了从严从实的自我革命精神,充分彰显了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
      易炼红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八八战略”实施20周年。省委常委班子要把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头等大事,心无旁骛抓落实、百折不挠向前行,一步一个脚印把习近平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中发挥好表率示范作用。
      要在永葆忠诚上身先示范、率先引领,带头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淬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旗帜鲜明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
      在坚定信仰上身先示范、率先引领,带头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更好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留给浙江的宝贵财富,不断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浙江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在负重担当上身先示范、率先引领,带头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提振担当作为的精气神,把干的作风、干的劲头传导下去,不断形成“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浓厚氛围;
      在增强本领上身先示范、率先引领,带头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树牢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导向,不断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强化系统观念、发扬斗争精神,努力成为领导现代化建设的行家里手;
      在一心为民上身先示范、率先引领,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大解题”活动,千方百计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热情,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在清正勤廉上身先示范、率先引领,带头扛起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从严抓好正风肃纪反腐,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带动全省各级党员干部既保持清正廉洁的本色,又坚守勤政为民的初心,当好良好政治生态和社会风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