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三连招”攻克集体经济“贫血”难题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7/6 9:07:57
      今年以来,江山市始终将村集体经济增收作为深入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重要任务之一,结合“百千万工程”示范村创建契机,坚持面上统筹,因村制宜找准强村富民切入点,“输血+造血+活血”三管齐下,全力破解村级集体经济模式单一、后劲不足、发展乏力等突出难题,夯实共同富裕根基。
      一是拉高标杆,政策扶持加大“输血”。坚持高目标引领,提出“村集体经营性收入30万元以上全覆盖、50万元以上50%、100万元以上25%”的年度发展目标,高规格建立由市委主要领导牵头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量身打造村级集体经济年度增收方案,明确各阶段各乡镇增收任务,形成县乡村三级书记联带联动联推工作格局。同时加大各类消薄要素保障,在财政投入上,统筹整合部门资金,特别打造2000万元“资金池”,专项用于集体经济增收项目补助;在金融扶持上,与市农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一方面,深化政村银合作,强化兜底保障;另一方面,探索推出低利息的“共富贷”,作为薄弱村的投资启动资金,提升造血功能。
      二是盘活资源,因村施策助推“造血”。逐村摸排集体经济发展情况,制定“一村一策”提升计划,打出“产业带”“借力帮”“国资撬”等一系列组合拳,全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如“产业带”,以未来乡村建设为牵引,提升“一村一业”“一镇一业”。坛石镇依托党建联建机制开展村企合作,吸收全市26个薄弱村抱团成立强村公司,建设“汇农蛋鸡”共富项目,实现每年每村增收10万元。如“借力帮”,由省国贸集团出资9000万元,与结对的张村乡,通过成立乡村振兴合伙企业以及运营高端白金民宿项目,每年可为全乡11个村增加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
      三是强化考核,赛马比拼去瘀“活血”。年初,结合省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专门制定江山市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八大指数”考评管理办法,系统推进各领域党建工作。特别是农村党建“筑基”指数,将村级集体经济情况作为一项重要考评指数,针对提出的任务目标,设置“基本收入覆盖率、村级经济创收率、集体三资盘活率”三大核心指标,通过每季度排名赋分,倒逼责任落实。同时,谋划“四季竞赛·五大比拼”活动,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等主题,定期组织镇村开展擂台比拼,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今年5月,市级层面组织开展村级集体经济项目谋划擂台赛,共征集各类增收项目168个,筛选入库64个,预计可为村集体增收2000万元,进一步充实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后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