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衢有礼·幸福家③丨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7/27 16:07:59

      华友衢州产业园党委以“奋斗华友人 永远跟党走”为主题,将企业文化展陈、党员培训教育、职工文体活动等功能相融合,设置奋斗者直播间、健身中心、休闲书吧、党员活动室等10余个具有交互感、智慧感、科技感的现代化新型多元集合空间,为党员群众提供个人事项代办、学习交流、业务培训、身心健康等一站式服务,保障员工权益、助力企业发展,形成党企融合发展强、公司职工双满意的良好局面。2023年以来,累计举办支部主题党日活动、8090宣讲、职工技能比武、职工福利宣讲、共富技能培训等活动120余场次,服务8000余人次。

      柯城区“红小播”党群服务中心,聚焦宠物用品、宠物食品、宠物养殖等“它经济”产业,整合村播学院、中国·衢州四省边际直播产业创业街、厂播基地等资源,布局乡村振兴讲堂、共享直播间、选品池、物流仓储等功能区块。依托党建联建机制,打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引导67家直播电商企业入驻,形成“孵化培训—直播销售—加工生产”一体化的“它经济”产业链。同时,建立主播直播、创业创新、直播带货、品牌品控、强村发展等5个党小组,组建“红小二”志愿服务队,提供人才培育、创业指导、政策咨询、商事代办、招商运营等一战式服务。2020年以来,累计培训学员8000多人,孵化本土村播达人500余名,推动5000余人创业就业,累计实现营收24.72亿元,税收9250万元。其中,孵化打造的“红小播”共富工坊,帮助16个村集体和346名低保户预计增收482.3万元,70余位村民已经实现“家门口”就业。

      新槽村坚持“党建引领发展、村企合作共建、农户组团共富”的理念,把村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服务强基共富的枢纽阵地。发挥“神农谷”共富工坊中草药产业优势,组建党员红色服务队,以低收入农户、留守妇女、残疾人等群体为重点,全面摸排劳动力情况,梳理就业意向清单,与衢州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校地合作”,组织中草药种植技术培训,提高人岗匹配度,为农村剩余劳动力提供“培训+实践+用工”的“一条龙”服务,有效解决共富工坊用工难问题,打通了一条农民致富、村集体增收的新渠道。2023年以来,累计带动周边300余名农户在“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2000元以上,带动村集体增收20余万元,实现村民赚工资、企业获收益、集体拿分红的“三头增收”。

      元启社区聚焦水库移民“进得来、稳得住、富得起”,依托党群服务中心主阵地,打造集作坊加工、产品展示、电商直播等功能为一体的“元梦”共富工坊,集合“线上+线下”推岗到人、“一堂+一坊”技术赋能、“联建+牵线”集聚发展等多种途径,创新“商会+社区”合作模式,为移民创造更多就业机会,不断拓宽水库移民增收路径,加快共富“元梦”。2023年以来,通过“边培训边就业”模式,累计就业650余人次,人均月收入超25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