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三个一”举措提升党群服务中心“人气指数“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21 16:19:23
      江山市坚持把满足党员群众实际需求贯穿建、管、用各个环节,通过优化功能布局、织密教育矩阵、创新服务载体,持续推进党群服务中心体系化建设,有效提升党群服务中心的“人气指数”。

      一是“一网统管”优化阵地建设。坚持“一盘棋”规划,按照“整治一批、提升一批、示范一批”思路,开展“三个一批”提升行动,对全市344个党群服务中心进行全面排查,梳理制定“两头清单”,对基础较差的20个党群服务中心,通过扩建提升、国资调配、联建共享等方式,腾挪盘活3万余方用于阵地建设。统筹加强设计把关,对19个乡镇(街道)、民政、开发区等部门单位申报的25个示范点位建设方案进行提级审核、逐个过筛。区分镇街、村社不同层级,紧扣便民服务需求,科学设置建设标准,实现党建服务、办公议事、关爱帮扶、文体休闲等十大功能有形覆盖。理顺管理机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对阵地标识标牌及上墙内容进行准入管理,对党群服务中心内外牌子上墙“乱象”进行清查整治,今年3月以来,共规范各类牌子1700余块、上墙内容5600余处。

      二是“一心一堂”抓实党员教育。用好乡村振兴讲堂充实党群服务中心功能,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到哪里,讲堂就办到哪里”的理念,全域兴办乡村振兴讲堂341个,让各领域党员群众能就近就便到中心参与讲堂开课活动。结合党群服务中心活动安排,面向百个机关部门征集136堂模块化精品课程,供基层党组织“点单”,就近就便解决基层党员群众理论学习、实用技术、精神文化等一站式教育培训需求,做到“党员群众想听什么就讲什么、想学什么就送什么”。常态化开展党员集中轮训行动,按照“村级讲堂组织党员集中教育每月不少于1次,中心讲堂每季度不少于1次”频率要求,保障推进基层党员100%轮训目标。目前,全市已累计配备师资597人,开课32680节,培训党员群众158.15万人次,有效提升了党群服务中心的吸引力向心力。

      三是“一起来享”集成便民服务。面向全市党员群众发布需求征集令,发动全市88家机关部门、19个乡镇(街道)、46家社会组织参与场景设置,形成可供党员群众选择的“100+N”“优享服务清单”,提供“365”在线服务。发挥社会组织“孵化器”作用,累计培育“怡心公益学堂”“毛巧媛摄影工作室”等399家社会组织入驻提供专业化服务项目,日均服务群众300余人次。组织吸纳1万余名机关党员、流动党员、志愿者进中心亮身份、做表率,提供重点人群走访、送医送餐等志愿服务。开展党员群众到中心享阅读学习、享卫生保健、享休闲文娱、享视听体验等“一起来享”系列服务,引领党员群众走进来、留下来、聚起来,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开展文艺演出、爱心义诊、农技培训、医保政策下乡等各类服务活动3500余场,服务群众近30万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