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深化乡村振兴讲堂建设打造“家门口”的红色教育矩阵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2/7 18:04:15
      江山市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支点,深入推进乡村振兴讲堂“星火赋能工程”,通过前移教育阵地、共享优质课程、分层分类培训,扎实推进党员教育培训系统化、优质化、精细化,有效畅通基层党员学习参训的“最后一公里”。

      阵地前移,构建系统教育网。按照就近就便原则,将培训关口前移,把乡镇(街道)中心讲堂、村(社区)乡村振兴讲堂作为基层党员开展学习教育的主阵地,点面结合编织起供需匹配的均衡教育网络。点上,以党群服务中心为依托,将乡村振兴讲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文化礼堂、共富工坊等15种基层服务场地打通融合,打造乡村振兴讲堂341个,推动优质教育培训资源“飞入寻常百姓家”。面上,串点成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2次来江足迹,以清漾村、丰益村、白沙村、城北社区等“1+3”循迹溯源点位,开发现场教学点,形成4条循迹溯源精品教学路线。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市依托乡村振兴讲堂开课400余场,培训党员1.8万余人次。

      共建共享,丰富优质课程链。建立部门联系讲堂机制,持续抓好讲堂师资队伍建设,明确88个市级单位包干联系讲堂,鼓励党员领导干部、兴村治社名师、党务工作者、“8090+”宣讲员走进讲堂做“讲师”,从机关、农村、学校等不同领域择优储备县级讲师50人,推动每个讲师每年至少在讲堂授课4次以上。分模块集成施教,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首课首训”,围绕7大模块教学内容,组织市委党校有针对性地开发精品专题党课25节,从衢州市委党校、衢州学院等高校引入高质量课程30堂,打造涵盖政治素质教育、党的创新理论教育、乡村振兴、基层治理等18类150个专题的优质课程库,构建形成“一核多优”的课程体系。

      分类智考,提升参训驱动力。区分基层党组织书记、农村党员、流动党员等不同类型党员培训需求,分门别类搭建“早上好”式党组织书记培训班、“百场党课进讲堂”、流动党员“返乡补课”等培训平台,靶向制定个性化培训“套餐”。通过“理论授课+现场讲学+视频教学+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方式,累计培训党组织书记321人次,流动党员3000余人次。探索学时统计“在线管理”新模式,对原有的乡村振兴讲堂党员教育平台进行迭代升级,上线“讲师人气”、“培训登记”、“学时统计”等智能化考评功能,实现讲师预约、课程简介一屏可见,参学人数、学习时长一目了然。目前,通过在线考评,已评选出人气讲师50人、学习之星642人,有效激发党员主动学习参训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