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依托在外创业党支部 扎实推进流动党员主题教育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4/2/20 9:09:28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开化县以15个在外创业党支部为依托,不断强化流动党员学习教育管理,实现流而有序、流而有学、流而有为,为全县2733名流动党员上好主题教育“必修课”。

      一是聚焦“流而有序”,建强流动党员“桥头堡”。制定《在外创业党支部主题教育学习计划》,结合流动党员分布情况,构建“区域党建联建+在外创业党支部+学习小组”的三级组织覆盖网,有形有序组织流动党员开展主题教育,目前已组建区域党建联建5个,学习小组30个,覆盖流动党员1500余人。探索流动党员“个人专线”,为每个在外创业党支部设置1名“红色专员”,就近就便负责本区域流动党员管理联系工作,及时向流出地和流入地党支部报告流动党员生活近况。目前,15名“红色专员”已开展上门走访服务460余次。

      二是聚焦“流而有学”,上好主题教育“必修课”。组织流动党员以个人在家自学和“流动课堂联学”的方式,分片包区开展理论学习。截至目前,在外创业党支部已组织开展“流动课堂”8期,550余人次党员参与集中学习。开展流动宣讲,不断扩大学习覆盖面,确保流动党员“不缺课”、“不漏学”。如在杭创业支部党建联建成立“相约钱江源”宣讲组,赴各个在外创业党支部开展宣讲,开展答疑解惑“云”咨询、重大事项“微”公布等活动。

      三是聚焦“流而有为”,培育干事创业“先锋队”。积极组织开展“服务他乡、服务家乡、服务老乡”活动,一方面,在外创业党支部通过所在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企业公告栏等开设“就业创业指导服务”专题专栏,收集发布用工及培训信息20余期,协助开展就业指导、行业摩擦调解、法律援助、维权服务等110余次。另一方面,结合实际组织流动党员前往嘉兴南湖游船、义乌国际商贸城等地开展循迹溯源现场教学,并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召开座谈会等形式,引导流动党员为家乡发展献计献策,目前累计收到流动党员意见建议620余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