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听说读写行”奏响党史学习教育“五部曲”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1/12/8 15:09:28
      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江山市始终坚持“红色”这一不变底色,充分挖掘资源,创新方式方法,突出“听说读写行”五个方面,纵深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热度不减。
      倾耳细“听”,追忆红色历史。融“实体课堂、移动课堂、空中课堂”为一体,精心谋划一系列精品党课。每月开设思想政治“必修课”,结合热点,增设精神学习“加时课”。近日,全市310个村社,开展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会议精神“思政课”312节,课程持续“火爆”。挖掘“红岩顶”“竹子林”等本土红色资源,在“村情通”上为基层党员量身定制数百种党史课程表,涵盖党的重要论述、重温红色历史、回眸历史瞬间等7大“红色菜系”,提供聆听革命故事、老党员讲党课、互动教学等7大“红色攻略”,尽享“视听盛宴”。其中《红军在江山的故事》《永远的竹子林》《红岩顶精神》等精品课程一经上线便受到党员积极“下单”,线上预约党史讲师共125人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课程584堂,培训党员群众23000多人次,营造“人人学党史”的浓厚氛围。
      千言万“说”,赓续红色根脉。在全市组建“8090”宣讲团、“初心”宣讲团、“领头雁”宣讲团,鼓励各级党员从听党史到讲党史,让党史宣讲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以更“接地气”的方式,传播红色声音,让党员干部在宣讲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红色青年说,开设“青听百年”音频栏目,连载《姜天巢:衢州第一个共产党员》等本地19个党史革命故事。“五老”话初心,老党员围绕“红色老物件”“我的入党故事”“我的革命故事”分享峥嵘岁月,依托《江郎先锋》栏目、各级公众号、视频号进行展播宣传,目前《一只梅花茶壶的革命故事》微视频观看量已达4.1万。“领头雁”带头讲,村社书记以“学党史·话发展”主题讲好治村兴村故事。开展“百场党课下基层”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先进典型开设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线上+线下”已开展各类宣讲500余场次,受众3万余人次,发布主题宣讲视频17个,收看人数近10万人次。
      熟“读”深思,汲取红色力量。读红色原著,坚持干部带头学、支部集中学、党员主动学,重点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覆盖1616个党组织、31000余名党员干部,做到党组织、党员全覆盖。读乡土教材,在原原本本学好指定教材的基础上,挖掘身边党史故事,编写本土党史书籍,推出《中共江山党史第一卷(1927-1949)》《中国共产党江山历史第二卷(1949-1978)》《江山1942》等本土书目。读实景真情,让红色资源成为党史教育“活教材”,搭建由室内到室外、由书本到实景的体验式党史学习载体,组织党员干部到张村乡红岩顶中共江(山)浦(城)县委旧址、大陈乡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大陈纪念馆、坛石镇竹子林闽浙边区浦江江山衢州游击支队旧址等革命遗址、红色教育基地,重走红色路线,邀请老党员、老战士现场讲述,开展更加鲜活的沉浸式学习,让广大党员“听得进”“记得住”“悟得上”。
      书“写”胸臆,传递红色能量。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引导党员群众在学思践悟中进步。组织开展集中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邀请党员写下给党的“心里话”,表达听党话、跟党走的决心,传播红色正能量。鼓励党员干部“晒笔记”,在学习党史的同时,摘语录、写体会,通过“写”深化学习效果,推动党史学习真正能够入脑入心,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筑牢思想之基。写感受,写心得,通过“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线上观看”与“线下交流”相结合,广大党员干部在同一时间观看《党课开讲啦》,纷纷畅谈心得体会,书写观后感400余篇。持续开展“我想对党说”“我的党史心得”等活动,学习“七一”讲话精神、全省基层党建会议精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组织全市党员干部撰写党史学习心得3000余篇,形成理论学习文章57篇。
      知“行”合一,弘扬红色精神。坚持“学中干,干中学”,在实践中检验学习成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为民办实事相融相促进。以“一式一评一牌”架起党群连心桥,构建“1+1+N”服务模式、完善党员“优学优做”先锋指数考评、打造“智慧信用门牌”,有力推动党员联户落到实地、见到实效。依托蜜蜂义工站、“邻礼通”“志愿汇”等平台,以“党员在身边、温暖千万家”为主题,开展组团联社帮、党员联户帮、8090帮等多种方式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已有5999名党员完成“邻礼通”线上报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879余次,解决实际困难1724件。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截至目前,为身边群众开展服务10万多次,化解群众“身边小事”21133件。其中,虎山街道市心社区推出“幸福邻礼”公益超市,邀请“加盟商(各个公益志愿团队)”入驻,开业当天为300多名居民提供义诊、理发、小家电免费维修等各类便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