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人才说 | 方义:弘扬根雕技艺 提升“古韵根城”知名度

文章来源:乡村振兴讲堂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14 14:22:42


      近日,在浙江玄妙艺品有限公司的车间里,“嗡嗡”的磨具声充斥着整个车间,车间主任方义正在与数十位根雕师傅一起打磨作品。过了一会儿,一樽面容可掬的根雕菩萨,就呈现在了面前。

      方义1999年师从著名根雕大师徐谷青,曾获得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根雕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二级技师等荣誉称号,赢得了国内根雕艺术同行的赞扬和根雕收藏家的青睐。
      回想起与根雕的结缘之路,方义说:“我初中的时候路过根雕展厅,看完之后很震惊,这个树根能做这么好的东西,于是我心里面就有了这种想法。”
      在痴迷根雕的二十余年里,方义怀着对家乡建设的热情,兢兢业业不断创新,带领团队不断发挥潜能,积极参与开化县大型阴沉木林城市雕塑、景观香樟凉亭、开化根缘小镇图腾等多处根艺创作及制作工作,进一步提升了开化“古韵根城”的知名度。
      “我在根雕做了将近27年,有些外地的老板、合作商几次邀请我过去工作,但衢州是我的故乡,我舍不得离开。”方义说。
      正是因为这份热爱,方义在做好工艺间管理的基础上,还积极做好传帮带,培养根雕团队。每年他都会对谷青班毕业生进行技艺总指导,提高技艺与职业素养,开办各类工艺讲堂、知识讲座,传承弘扬手工艺。
      工艺车间工作人员徐超说:“他总是非常耐心地教导我们,把自己的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我们。”
      “虽然当地对学徒培养有一定的补助,但是对我来说,传承技艺是我义不容辞的职责。”方义说。
      近年来,开化县全面实施根雕人才数量、技能、素质大提升工程,平均每年新增根雕从业人员500人,每年输送50名根雕人才赴中国美院、衢州学院等高校进行深造,每年至少培育5名根雕人才成为市级及以上工艺美术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