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稳中求进、塑造变革,为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1/21 14:12:09
      1月19日,市委组织部围绕“稳中求进、塑造变革,为新的赶考之路提供坚强组织保证”主题召开全市组织系统务虚会,盘点2021年组织工作成绩,研讨2022年组织工作形势目标和思路举措。市委常委、组织部长陈玲芳出席并讲话。
      会议指出
      过去一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胜利召开,浙江省开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新征程,数字化改革开辟“新蓝海”,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组织工作大事要事叠加。全市组织系统在省委组织部的精心指导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提高政治站位、抓实理论武装、严把政治关口,践行“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更加坚定。全覆盖推进干部队伍“两专”工程,全领域实施“红色根脉强基工程”,全方位做强人才要素保障,组织工作高质量发展路径更加清晰。持续推进“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扎实推进组织部门数字化改革,持续深化一系列重要改革试点任务,组织工作的系统性、创新性、辨识度更加鲜明。持续建设模范部门、过硬队伍,唯实惟先的团队文化更加浓厚,取得了高质量发展的较好成效。
      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客观分析了全市组织工作在干部队伍和干部工作、基层组织建设和人才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
      会议强调

      新的一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纵深推进之年,是数字化改革突破跃迁之年,也是换届后新班子履职的第一年。全市组织系统要坚持在大局下谋划、大势中推进、大事上作为,以变革重塑的视角深刻认识新使命、新任务。


一是聚焦新的赶考之路
把握好组织工作的政治性要求
      深刻领悟争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的重大政治意义,深刻把握《组织工作条例》的鲜明政治标尺,深刻领会组织工作为党站岗放哨、凝心聚力的根本政治责任,重点加强换届后新班子政治建设,教育引导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在新征程上考出好成绩、干出新业绩。
二是聚焦党建统领、整体智治
把握好组织工作的整体性特征
      突出上下贯通、全链管理,一体推进系统性重塑干部工作。强化党建统领,统筹各领域、各层级党组织建设,推动党建与发展融合。树立大人才观,更好发挥领导小组统筹调度作用,形成上下同欲抓人才的合力。有力推动全市组织工作“一盘棋”“一个拳头”。
三是聚焦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把握好组织工作的开放性特点
      稳妥应对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带来的新挑战,善于跳出组织看组织,突出问题导向、需求导向,从发展全局出发、从基层实际出发、从群众诉求出发,紧扣“产业为王、工业强市”战略,不断健全干部人才资源调配机制、组织编制动态保障机制、干部变革能力塑造机制。
四是聚焦数字化改革
把握好组织工作的运动性趋势
      紧紧抓住数字化改革的重大历史机遇,把握好重大改革“落一子满盘活”的撬动作用,善于发现体制机制短板,从解决矛盾、塑造变革出发,谋划推进一批重大改革试点任务、开发一批重大组工应用场景、打破一批体制机制性障碍,全力推动组织工作向更高维度跃迁。
      会议要求
      新一年组织工作要把握好八个方面:
      坚定不移抓好党的政治建设
      要把加强换届后的新班子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党性锤炼、实践锻炼作为重点。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发挥好党校主阵地作用,注重在重大斗争中检验干部“政治三力”,从严落实落细政治监督,用好“两专赛马、亮剑比拼”交流平台,持续激发各级领导班子干事激情,激励新班子“上任就奔跑、焕发新状态”。
      谋划推进一批牵引性、突破性改革抓手
      要坚持发展所需、群众所盼、未来所向,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赋能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领域的重大改革。紧紧围绕“两专工程”“红色根脉强基工程”、人才强市创新强市谋划一批数字化改革牵引项目,高质量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公务员分类管理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进一步释放组织工作创造性张力、收获更多创新性成果。
      深化“两专工程”提高塑造变革能力
      要把抓实抓细“两专工程”,提高干部队伍塑造变革能力作为抓好干部队伍建设的核心。围绕市委“专业更专、综合更强、作风更实”的要求,以“浙里好干部”系统为牵引,扎实推进“两专工程”十大行动,着力推动干部培养赋能更精准、干部队伍活力更充沛、领导班子选配更科学。
      抓好“薪火传承、后继有人”根本大计
      要深刻认识到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必须薪火传承、后继有人。以这次换届的终点作为下次换届的起点,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整体性规划,注重干部全周期一体培养链条,注重及时压担历练使用,让更多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
      守好红色根脉、推动强基共富
      要强化党建统领,持续推进“红色根脉强基工程”。扎实推动农村、城市基层、两新、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国有企业、公立医院等七大领域基层党建工作。坚持从问题导向出发,一以贯之强龙头、提能力、全覆盖、打品牌,扎扎实实、久久为功地抓基层、打基础,进一步提升衢州“红色根脉强基工程”的标志性、辨识度、影响力。
      加快建设四省边际区域性人才高地
      要把人才作为建设四省边际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关键支撑。全面实施“双招双引”攻坚行动、主导产业赋能行动、青年人才和大学生集聚行动、卓越工程师队伍建设行动、新时代“衢州工匠”锻造行动、科创平台提档行动、企业引才主体培育行动、校县合作助力共富行动、人才改革突破行动、人才生态优化行动等“十大行动”,着力打造四省边际人才集聚“桥头堡”。
      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要把公务员队伍素质提升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内容,突出需求导向、放活机制、制度建设,统筹用好考录、调任、聘任、遴选等渠道,探索打破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干部“三支队伍”交流壁垒,积极健全公务员从招录到荣退的全环节制度体系,不断提升公务员专业化水平。
      着力锻造变革型组工干部队伍
      着力提升组织部门、组工干部塑造变革能力、系统统筹能力、真抓实干能力和守牢标准能力,以组织部门自身变革推动组织工作迭代升级、高质量发展。
      市委组织部分管副部长,各县(市、区)组织部长,市智造新城、智慧新城分管领导,市委编办、市委老干部局、市委党校、市委机关工委、市人力社保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依次作了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