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浙江日报|公务员平时考核难,看江山如何打通痛点堵点 —— 画好“日常像”,激发干事积极性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3/30 14:51:12
      3月29日,《浙江日报》深读专栏刊发了《公务员平时考核难,看江山如何打通痛点堵点——画好“日常像”,激发干事积极性》一文,宣传报道江山市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现将全文刊登如下:
原文如下
      日前,江山市各单位、各部门公布了2021年度考核情况。结果一公布,就引发广泛关注。这是江山市在做实做细平时考核基础上开展的年度考核,全市近2000名公务员被纳入考核。从反馈看,这次结果得到了大部分公务员和服务对象的认可。
      公务员平时考核,主要是指各级机关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对公务员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所进行的了解、核实和评价。开展平时考核,是贯彻落实公务员法及配套法规的具体举措。
      去年8月,江山市被国家有关部门确定为公务员平时考核全国联系点,是我省唯一一个。成为联系点半年多来,江山市先后出台全市公务员平时考核指导意见等一系列配套政策,建立平时考核评价体系,实行专班运作,以系列组合拳推动考核工作落实落地,力求把公务员平时表现考准考实。
      眼下,各项探索正积极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效。平时考核成为江山市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的重要抓手,考核权威性、公信力明显提升,公务员干事创业积极性、创造性持续迸发,“实干者”更有劲了,“躺平者”躺不住了。
考什么?
聚焦共性问题,找到改革突破口
      对于江山市来说,推进公务员平时考核算不上新鲜事,更多的是一道“相识”的新考题。

     《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的考核分为平时考核、专项考核和定期考核等方式。平时考核是对公务员日常工作和一贯表现所进行的经常性考核,一般按照个人小结、审核评鉴、结果反馈等程序进行。
      早在2007年,中组部、原人事部发布的《公务员考核规定》就对平时考核提出了原则要求。2019年11月,中组部发布《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试行)》。2020年6月,省委组织部印发《浙江省公务员平时考核实施办法》,对平时考核的工作职责、考核内容、指标设置、考核程序、等次确定、结果运用、监督检查等作了进一步规范完善。可以说,平时考核相关规定要求一直都有,只是在落实“最后一公里”上,还需再花些力气。对此,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浙大城市学院教授陈勇认为,平时考核涉及公务员德、能、勤、绩、廉等方面的日常表现,长期以来存在指标设定难、量化考核难、实践操作难等难题,需要组织部门进行科学制度设计、做好落地实施。
      为找准痛点堵点,提出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江山市委组织部在全市范围内密集走访调研,多方征求意见,制定考核方案。
      “调研发现,公务员平时考核主要存在三方面难题:一是不少单位仍以领导打分为主,缺乏客观可量化的指标设置,考评主观性较强;二是平时考核数字化系统录入繁琐、功能不完善,未实现考核智能化、个性化;三是结果运用手段缺乏,没有正向激励政策和反向约束措施。”江山市委常委、组织部长程佳华说。
      问题是变革的导向。指标该如何量化细化?数字化水平该如何提高?考核结果如何更好运用?聚焦这些问题,江山市加大实践探索力度。
怎么考?
推动流程再造,把功夫下在平时
      3月25日上午8时许,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南所所长祝建萍来到办公室,开始整理准备第一季度考核内容的材料。祝建萍说,现在每季度开展一次考核,下属各部门各单位都要排名,直接影响全年考核结果。
      科室与所、科室与科室之间、所与所之间业务各不相同,如何统一量化?对此,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置了考核的4个维度,即岗位赋分、实绩评分、服务积分和专项计分。岗位赋分根据所在岗位难易度、工作量等因素评定基础分,实绩评分根据履职情况和业务表现评分,服务积分根据干部服务村社、企业的情况评分,专项计分则根据参与重点工作或临时任务的情况评分。
      和部门单位不同,对乡镇、街道干部的考核,考虑与村社联系密切的实际,将4个维度相应调整为岗位赋分、模块评分、组团积分和专项计分。
      “4个维度只是一级指标,根据各类单位工作特性及职能,还要指导他们在四维考评体系下设置科学精准的二级、三级指标以及更精细指标。如对服务类单位增设群众评议的指标,占总分的四分之一。”江山市平时考核专班主任朱平平介绍。
      在江山市清湖街道党工委书记余丰的办公桌上,放着一份清湖街道机关公务员平时考核办法。根据该办法,模块评分和组团积分占据三分之二的比重。据余丰介绍,模块评分主要是考核公务员的履职情况,而组团评分的内容丰富得多,包括党员联户、网格巡查、综治信访、网格警务、环境整治等驻村社各项工作,并且进行月度评比。
      记者翻看考核结果表单,每一项考核都十分细致。“公务员所做的每项工作都能在评分中得到及时体现,如果工作结果较差或出现纰漏、干部偷懒少干或‘躺平’不干,相关得分就会很少。”江山市委组织部公务员科负责人毛芳萍说,“工作有了直接量化标准,真干假干、干多干少、干好干坏,结果是不一样的,一目了然。”
      除了考核细化量化,评分主体也变得多元。去年来,江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已经举办两次季度PK赛。台上,秘书科、综合科、工业科等十多个科室派出干部代表,借助幻灯片阐述这个季度的主要工作。台下,评委现场打分并签名。与以前评比不同的是,打分的人除了办公室的领导外,还有各科室主要负责人。
      在江山市清湖街道,干部在服从调配、业务表现等方面由牵头领导、分管领导、办公室主任评分,而在服务村社等方面由村社党组织书记评分。“以前有个别干部,说起来是下村工作去了,实际上就是晃了一圈就走了。”余丰说,“现在干部去村里,必须要做事,不然肯定要被村里扣分”。
      在毛芳萍看来,江山市平时考核的一个特色做法就是,除了让熟悉条线业务的分管领导打分以外,还让与这项工作有关的干部或者服务对象也来打分,考核结果更加客观真实。
      这其中,数字化手段发挥着重要作用。记者在贺村镇采访时,镇党委委员郑熙渊正通过“四维考评”系统填报最近镇干部疫情防控情况。为高效完成考核、精准识别干部,贺村镇结合考核办法优化完善“四维考评”系统,实现了领导评分、干部提交小结、考核得分计算、结果反馈、数据分析等功能全线上运行,全镇153名干部日常表现在系统上一览无余。
      考核结果在干部选拔任用中得到直接体现。在清湖街道,2021年平时考核情况排名前5的干部均得到提拔重用,4名考核排名靠后的干部被谈话提醒、调整岗位。
      不仅是清湖街道,江山市通过运用平时考核“成绩单”,2021年度共优先安排57名平时考核“好”等次较多的公务员培训学习,提拔重用23名、职级晋升21名平时考核均为“好”等次、实绩突出的公务员,85名公务员因表现突出获表彰奖励。
      而对单位来说,各项工作干得好,年度考核优秀名额也能增加。江山市市场监管局负责平时考核工作的毛明勇介绍,去年该局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公务员考核优秀指标从20%提升到30%,“10%的指标提升意味着多了11个优秀公务员名额。这是非常有力的激励。”
      “我们将平时考核与年度考核、选人用人、职级晋升、评优评先、教育培训等进行有效衔接、直接挂钩,持续释放正向激励效应,真正让考核工作立起来严起来实起来。”程佳华说。
考出啥?
以结果促实干,激发担当作为“精气神”
      程佳华介绍,江山的公务员平时考核剑指慵懒,重在加强日常管理,调动公务员干事创业的主动性和创造性。
      实行平时考核以后,变化是确实的,也是可见的。
      “有了平时考核制度以后,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毛芳萍说,由于承担急难险重任务或临时任务等被纳入各部门或乡镇、街道的专项计分,这些工作现在比以前更抢手了、推进也更快,敢于啃硬骨头的公务员越来越多。
      一个现实例证是,最近,在江山江东化工园区征迁中,各领办单位、责任干部督考比拼,签约首日即完成436户签约、359户腾空,签约率达到98.4%,直接刷新了“江山速度”。
      “有的干部以前等事做,现在主动找事做。”江山市纪委市监委干部室干部姜谧说,平时考核能直观反映干部日常工作的状态、作风和实绩,工作上疏漏怠慢了,考核结果就会受影响。
      老干部的工作热情也被激发。今年58岁的毛东红是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监科干部,这位60后干部现在是科室信息化工作行家。“如果考核排名倒数,年轻干部怎么看我?”毛东红说,他主动学习数字化改革知识,还向年轻人请教计算机操作和原理,每天工作十分充实。
      “以前一些单位评优评先往往搞‘轮流坐庄’,现在实绩说了算,跑关系、打招呼、混脸熟那一套都行不通了。”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王振德告诉记者。
      干部做事更有热情更加主动了,这个感受不仅来自管理者,也来自广大企业和群众。
      采访时,记者遇到清湖街道驻清泉村干部徐路恒时,他正陪村民刘林斌去江山市泰山木业制品厂签用工协议。“徐路恒经常到村里走访农户,我们都成好朋友了!”刘林斌说,“我跟徐路恒说,想找份离家近、时间有弹性、木工方面的工作,没想到3天他就帮我找好了。”
      余丰介绍,根据平时考核制度规定,联村干部要带动村干部完成各项工作,不然要扣分。最近一次联村干部与村社互选,有干部因表现突出被推荐评优,如清湖街道应急管理办主任吴金焕,在联系和睦村一年内完成各项工作出色,帮助该村从落后村变为综合考核一等奖的先进村,他本人被优先推荐为优秀公务员。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平时考核评分比较低的干部,没有村社愿意接纳。
      “把平时考核做优做实,持续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营造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能,这正是我们开展这一工作的意义所在。”程佳华说。
      专家点评:
考准考实促勤为敢为
浙江大学硕士生导师、
浙大城市学院教授 陈勇
      公务员平时考核是健全知事识人体系、深化推进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建设的迫切需要。江山市通过因地制宜、因境制策的研究和制度设计,探索出了一套有效的平时考核机制,具有较好的示范效应。
      一是突出实绩。聚焦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决策部署和各级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这一主题主线,督促引导公务员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彰显政治担当。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应当牢记“国之大者”,围绕大局所需找准着力点,把实践实效实绩摆在突出位置,有效激励干部担当实干。
      二是突出客观。注重从实际出发,按照不同部门不同类别公务员工作内容,确定不同考核重点,分层设置考核指标,并根据考实考准需要及时调整优化。各地区各部门公务员情况千差万别,只有联系实际量身定制考核指标,不断改进完善,平时考核才能具有实效性和生命力。
      三是突出效能。紧抓数字化改革契机,打造公务员平时考核四维考评系统,实现干部提交小结、领导审核评鉴、排名生成、结果公示等功能全部线上运行,有效提升考核效率。抓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必须聚焦数据赋能助力,打造智能智慧考核平台,才能实现考核简便化、持续化、高效化运行。
      四是突出运用。注重将考核结果与选拔任用、教育培训、职务职级晋升、奖优罚劣等有效挂钩,增强结果运用刚性,树立了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鲜明导向。平时考核必须坚持奖优与罚劣双向发力,充分释放激励先进、鞭策后进效应,才能切实维护考核的严肃性和公信力。
      当然,任何一项工作都不可能一蹴而就达到完美。考核指标如何进一步精细精准,如何平衡政策刚性与人文关怀等,都需要在实践中不断探索与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