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江:“四坚持” 夯实年轻干部培养根基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19 15:05:03
      组织部门作为干部培育培养工作的核心职能部门,更要以战略思维,衢州市衢江区立足年轻干部思想多元、经历单一、处理疑难问题能力不足等问题,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通过抓好年轻干部教育培训、实践锻炼和跟踪管理,培养“对党忠诚、敢于担当、专业自信、清正廉洁”的优秀年轻干部。
      坚持“忠诚铸魂”,紧握学习培训提思想素质。针对年轻干部普遍存在不缺情感缺情怀的问题,实行“理论武装+党性教育+素质拓展训练”,采取党校培训、干部大讲堂、8090宣讲团、“指尖课堂”应用等多种形式,突出党性教育,让年轻干部即当学员又当宣讲员,即当体验员又当教导员,及时为年轻干部进行“理论铸魂”。
      坚持长远长期,注重规划培养谋后继有人。针对年轻干部总体谋划不够、调配时出现“临时找人”等问题,分类从乡镇层面、部门层面,制定年轻干部发展规划,构建年轻干部成长体系。统筹年轻干部能力、实绩、潜力、性别比例和职务层次等因素,动态掌握200名优秀年轻干部,继续开展“两专”菁英成长“142”计划,通过开办紧缺性专业小班化定制教学,不断激发勤学善思的内生动力。
      坚持实战实践,培土墩苗炼“后起之秀”。针对年轻干部普遍存在不缺学历缺阅历的问题,实行“战场赛马+赛场选马”计划,让年轻干部到征地拆迁、项目推进上接受“热锅”的洗礼,到问题集中、矛盾复杂的岗位接一接“烫手的山芋”,强化干部一线淬炼,实现比学赶超,优胜劣汰。落实“使用就是最好的培养”理念,对经过系统历练的优秀年轻干部,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勇于将优秀年轻干部放在乡镇副书记等岗位,勇于在实战一线选拔年轻干部。
      坚持“廉洁自律”,抓好跟踪管理筑“防腐墙”。利用大数据动态监督预警机制,创新建立“干部口碑”平台,围绕组织、群众、舆论、网络、家庭五个维度,制定干部社交圈、生活圈、休闲圈“三圈监督清单”,实现动态预警、内外兼修。通过“记实考绩+实地考察”抓好干部全程管控,重点关注年轻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记实考绩,听政声民意、主要领导点评意见,实现跟踪评议、综合研判、一线了解的动态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