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共富助跑|凝聚“新”力量,携手向共富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2/7/29 15:30:10

      

      近年来,开化县深入贯彻省、市委“红色根脉强基工程”部署要求,全面实施“双强争先·四力跃迁”工程,以共富工坊为载体,整合政策、技术、资金、人力等要素资源精准直达基层,充分发挥两新党组织在链接资源、吸收就业、繁荣市场等方面的示范引领作用,勇当共富路上的“探路先锋”。

      全面推行“共富联盟”新模式,通过区域示范联盟辐射带动、产业发展联盟聚合联动、村企互助联盟链式驱动,塑造基层组织新形态,推动党的组织优势向共富发展优势转化,绘出村强、业兴、民富新图景。目前,全县15个乡镇已组建32个共富联盟。如桐村镇积极探索平台、机制、模式创新,由镇政府下属的桐村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与密胺产业龙头企业开化瑞达塑胶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密胺产业园,组建辐射全镇9个行政村的“密胺”村企联盟,村集体入股资金300万元,每年可获取7.5%的固定收益,密胺产业园成功创建省级小微企业园。

      

      组建校地企党建联盟,探索产业学院融合新模式,并将“产教融合、校地企合作”作为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方式和服务驻地企业的重要渠道,努力打造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的校地企协同育人样本。如七一电器与华北电力大学、浙江省旅游职业学校、开化职教中心组建的校地企党建联盟,按照企业人才规格要求设置课程、组织教学,整合优秀师资力量,在职教中心开设电子电器应用与维修专业,成立“七一班”,今年开班人数80余人。自联盟组建以来,已共同完成2项国家级重点科技项目、20多项科研成果。

      华康股份先后与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浙江理工大学、浙江工商大学、江南大学等高校进行了结对合作,同时,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定向式”等多种形式的工人职业技能培训,吸纳更多的村民到企业就业。目前已培养出浙江工匠1人,市县级工匠2人,高级技工56人。
 围绕“扶老、助残、救孤、济困、赋能”五个方面开发精准帮扶项目,建立“慈善助力共同富裕”项目库,谋划储备一批条件成熟的重点项目,实现“项目抛出去、资金引进来”,通过消费帮扶、产业扶贫、社会捐助等各类帮扶活动,实现对口帮扶由“输血”到“造血”转变。如开化养蜂协会内部优选19名会员,培养成为“理论”和“技术”双全的本土专家,以朴素、地道的方言传授中蜂疾病防治和饲养管理等技术知识,教会低收入农户掌握养蜂技术。通过统一技术培训、生产规范、质量标准、养殖品种,实现各类蜂蜜单产提升75%以上,截至目前,共培训180多场次,参训人员达1万人次,蜂农养殖技术普遍提高。
      长虹乡依托山海协作政策优势,由乡党委牵头主导消薄产业项目,引进桐乡市相对成熟的湖羊养殖业和杭白菊种植产业。去年8月,项目顺利落地北源村,由村集体出资联合当地种养殖大户进行经营,为本村16名低收入农户人均增收1500元。今年继续深化合作,4月份20万株杭白菊落户北源村,共计提供种羊219头,桐乡市高级农艺师对口指导种植,同步打通后期收购渠道,为农户解决销售的后顾之忧,日前收益农户已达49人。项目实施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营性收入20余万元,农户务工收入增加8万元,农户租金收入增加1.5万元,实现了小投入大产出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