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以“三联”为抓手推动移民安置党员教育管理提质增效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5/26 16:10:13
      开化县聚焦异地搬迁、下山脱贫、水库移民等安置党员对社区工作的参与意识不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充分等难题,积极探索移民安置党员管理新模式,推动党员管理大提升,社区服务大优化,让群众稳得住、可增收、能致富。
      一是村社联同,“双重管理”实起来。通过“一张移民党员花名册、一个移民党员服务站、一套移民党员学习机制、一份村社协同管理协议”的“四个一”工作法,推动移民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如,池淮镇星新社区对移民安置群体逐门逐户深入摸排,共摸排出移民党员106人,涉及8个乡镇29个村,按照“同乡同村同组”原则,列入“1+3+N”网格配备力量范畴。会同移民党员所在8个乡镇党委,签订《村社协同管理协议》,引导参与集中学习、入格议事及志愿服务等,表现情况及时反馈原支部作为党员先锋指数、不合格党员处置重要依据。
      二是共商联议,社区发展强起来。坚持党组织建在网格上,发挥党员队伍在基层治理中的中坚力量,在下山脱贫、水库移民社区建立“乡镇(芹阳办)党(工)委—村社党组织—网格党支部—微网格党小组”四级组织体系,形成高效协同、全员参与的社区治理架构。搭建由物业、党员代表、住户代表等多元主体参与的“圆桌议事”机制,以“线上+线下”收集意见,现场协商交办的形式,构建共商治理、共解矛盾治理闭环。截至目前,芹阳办事处元启社区累计召开“圆桌议事会”11次,将涉及移民安置小区基础设施完善等25项问题清单,交办11家单位,问题整改率达100%。
      三是银社联动,移民党员动起来。联合开化县农商银行,上线以社区党员及移民党员为“善治柜员”的“善治银行”模式,将党建工作、基层治理、文明实践等方面细化成一件件“关键小事”融入积分体系,制定《善治银行积分管理办法》,让党员群众在社区各项事务中获取“善治”积分,小到兑换日用品、大到农商行利率、提高额度、银行让利等,如积分评定第三档可获10万元额外信用授信及100BP贷款利率优惠,让社区居民获得善治行为带来的“真金白银”。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额外信用贷款超3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