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江山:深化乡村振兴讲堂建设 推动农村党员教育培训有形有效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7/27 16:19:43
      江山市按照“党群服务中心建到哪里,讲堂就办到哪里”的理念,全域兴办乡村振兴讲堂,为基层党员群众提供理论学习、实用技术等一站式教育培训。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党群服务中心343个,开设讲堂341个,配备师资597人,开课32680节,培训人数达158.15万人次。

      一、由“单打独斗”变“整体联动”,让组织“抓得着”。坚持把乡村振兴讲堂作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和大抓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一体推进、协同落实。针对基层党员教育工作部门主动参与意识不强、资源下沉不足等问题,有针对性建立乡村振兴讲堂领导小组季度研判机制,推动课表、师资每季申报、更新、退出,结合党群服务中心工作推出机关部门百个服务项目清单,明确每季发布的频率,供基层党组织“点单”。把党员轮训、讲堂开课、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列入农村“筑基指数”、社区“睦邻指数”、两新“智治”指数量化考评,每季度采取“线上+线下”方式抽查验收,考评分值、排名直接通报至党(工)委书记,进一步压实一级抓一级的责任。

      二、从“建好阵地”到“建强阵地”,让学员“坐得住”。把建好建强讲堂阵地作为加强党群服务建设的重要支撑,着力构建以乡镇街道(开发区)中心讲堂、村(社区)讲堂为主阵地的“20+N”教育培训矩阵,让各领域党员群众就近就便都能找到阵地、参与活动。制定“中心讲堂5万、普通讲堂3万”年度运转经费标准,采取“市级财政补助+基层党委兜底”形式予以保障。2020年至今,累计下拨1000多万元支持各基层讲堂购买电视、投影仪、数字大屏、话筒、音响、教材等施教设备以及支付讲师授课费用等支出,切实保障了日常运维。依托“乡村振兴全媒体智慧平台”,开发讲师预约、课程评价、活动预告、需求征集等线上功能,并积极利用视联网、钉钉直播等媒介,推行“主讲堂+分课堂”模式,切实提升教育培训便捷度。

      三、既“走进身边”又“走进心里”,让实效“看得见”。以提升教育培训实效性,让党员群众听得懂、学得会、用得上为目标,优化供给质量。突出讲堂“党员教育主阵地”作用,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第一课”,结合“百场党课下基层”、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等,组织领导干部、第一书记、党建指导员进讲堂讲专题党课。聚焦党章党规党纪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知识技能教育等七方面任务,面向机关单位、国企、两新组织征集讲授式、互动式、体验式等多种形式的精品课程130余堂。依托共富工坊、实训基地等平台,整合乡村振兴学院江山分院、文旅、农业、林业、人力社保、商务等职能部门优势,广泛推行“讲堂+基地”“理论+实操”“线上+线下”等培训模式,组织农村党员群众学习电商、来料加工,中药材、猕猴桃、白菇种植以及民宿、农家乐运营等实用技术,全面提升基层农民致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