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开化:“三大举措”推动社区党群服务效能提升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17 10:57:35
      开化县坚持“党建引领、服务为民”理念,以党群服务中心为枢纽、特色活动为载体、优质服务为核心,有效整合各方资源,提升社区阵地人气活力,推动实现服务暖人心、党群一家亲。

      一是多维阵地推动群众“愿意来”。实施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微改造,按照接待办事、会议培训、咨询议事、文体卫健、休闲社交等五大功能区以及N个微空间格局,打造暖蜂驿家、健康驿站、科普馆等特色微空间20余个,配套老年食堂、百姓健身房、西渠风情街商圈、党建文化公园等微阵地近10个,形成“党群服务中心+微阵地”的“1+N”综合服务空间,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党群服务阵地红利。

      二是红色服务实现党群“零距离”。全面推行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到社区“双报到”制度,通过签订双向联系服务协议,推动59家单位结对9个社区74个小区,平均每天安排160人次党员干部深入社区开展志愿服务。同时,建立社区探访关爱机制,按照“社区党员帮困、特长党员扶贫、其他党员服务”原则常态联络服务居民,实现党员在身边、服务“零距离”。如芹南社区建立“银龄服务点”,推动29名“银耀先锋”党支部老党员参与社区治理,实现“老有所为”。

      三是常态活动丰富群众“新生活”。建立社区党群服务中心“每周活动”机制,通过与社会组织、结对单位联办,每月预告、每周开办,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科普宣传、老年兴趣班、青少年研学、非遗传承、应急救护等特色活动,实现居民精神生活有组织、有阵地、有特色。今年5月份,14个社区按照“每周一次”频率组织《井冈星火》观影、点亮残疾家庭微心愿、浙西革命斗争纪念馆参观等活动52场,参与居民20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