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江:服务保障“三个一号工程”丨谱写田野里动人的共富之歌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16 10:39:47

      

      眼下正是丝瓜上市的旺盛期,衢江区杜泽镇下溪村“青青瓜海”共富工坊每天数万斤丝瓜成为各路客商的“抢手货”。谈起如何改善丝瓜产量,曾获省优秀科技特派员的李朝森深有感触,这是一个传统丝瓜种植村,但之前由于种植技术传统,丝瓜品质较差,产量偏低。2017年,李朝森被派到下溪村担任科技特派员,对老品种进行复壮提纯,经过3年3代的筛选、纯化,培育出了村民们认可的“下傅丝瓜”品种,身材匀称、色泽清绿光鲜。为了稳定产量,李朝森团队又将穴盘育苗、肥水一体化、地膜覆盖等现代栽培技术引入丝瓜共富工坊,减少了农民的生产成本,提高了丝瓜的成活率,平均亩产达4500多公斤,增产30%以上。2022年,该村还注册了“下傅丝瓜”的农产品商标,工坊丝瓜种植面积从100亩增加到480多亩,并辐射带动周边村种植,从业者近100户,仅丝瓜一项年产值就超过了1000万元。

      在常山县白石镇草坪村,家家门前都摆有辣椒盆栽,辣椒种植历史悠久,素有“常山辣椒出白石,白石辣椒在草坪”的说法。为了帮助草坪村壮大辣椒产业,曾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的市农林科学院科技特派员刘慧琴量身定制了“露地种植与大棚种植相结合,鲜食、加工与观赏品种相结合”的路径,帮助打造了专业辣椒生产基地“草坪红”共富工坊,为工坊推荐了适合鲜食、适宜加工以及兼具观赏的各类辣椒品种20多个,并根据市场调研推出“草坪红”牌辣椒酱、辣椒观赏盆栽等产品,每年开设培训班指导村民们种植。在蔬菜所的技术支撑下,“草坪红”共富工坊集中资源,实现了从村民零散种植到规模连片种植,辣椒种植面积达510余亩,解决困难群众就业120余人次,村集体增收50万元以上。

      多年来,开化县村头镇孔山村一直保持着稻-油轮作的模式,一直存在品种单一、效益不高的问题,不少山间地块处于抛荒状态。曾获省农业农村厅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的科技特派员雷俊,为此综合施策,指导农户们采用超稀移栽等技术,鼓励发展高豆-油轮作模式提高产量,并提供“衢鲜1号”“衢鲜3号”等多个自主选育的毛豆品种1000余斤,手把手指导农民种植。2022年,孔山村打造“孔山豆豆”共富工坊,试种了10亩毛豆,仅3个月便为村集体带来近4万元收入。村民信心大增,进一步扩大毛豆种植面积,集中流转抛荒山地种植春大豆25亩、秋大豆150亩。为了解决该村第一年大面积种植的销售问题,雷俊还帮助联系了常山县毛豆经销商达成包销协议,预计毛豆可为村集体带来收益3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