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州:攻坚桥头堡·“四敢”激活力①丨市营商办:“信用赋能”跑出营商环境优化提升“加速度”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17 11:03:32
      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永远在路上。如何通过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赋能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改革工程”?衢州市营商办紧扣“六治六提”作风建设主题,以信用试点建设、信用助企惠民、信用分类监管等为重点,全力打造具有衢州辨识度的信用增值服务典型经验,交出了一份全面的高分答卷。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衢州市位列全国261个地级市第一。

      不久前,衢州市营商办收到了一条“喜讯”——7月3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办公厅、中国人民银行办公厅公布了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江山市榜上有名。
      近年来,衢州市坚持守正创新、革故鼎新,扎实推进全域示范区创建,在2021年衢州市创成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的基础上,今年7月江山市成功入选全国第四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名单,标志着衢州市全域创成社会信用体系示范区,持续打响了“信有礼”城市品牌。
      衢州承接国担“信易贷”全国试点,实现全市域6家信保公司全部入驻平台,上架相关信保产品55个,担保在保余额40.49亿元。建设“衢融通”平台暨全国“信易贷”平台衢州站,率先与全国、省级信易贷平台联网。截至目前,平台贷款累计发放贷款2387.44亿元,其中信用贷款710亿元,有效破解中小微企业的融资困境。

      “以前,在企业上市过程中,需要跑10多个部门开具合规证明,整个流程耗时一个多月,现在通过‘浙企智管’申请打印信用报告,只需要3天时间,真是太方便了。”某公司法人代表王总这样夸赞到。
      衢州市创新实施的信用报告替代合规证明改革,实现了企业信用报告“一次申请、多部门同步办理、限时办结”,全流程“零跑腿”“零材料”。截至目前,为企业线上出具信用报告438份,报告平均出具时间缩短至3天。同时,创新政府合同履约智享服务,归集合同信息2.7万余条,发送预警信息719条,推动206个逾期合同完成履约。深化企业信用“一网修复”服务,2022年以来完成信用修复0.5万余条。
      打开信用中国(衢州)网站,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信息、红黑名单、信用承诺信息等常态化公示一目了然。目前,信用中国(衢州)网站累计访问量477.8万次,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累计归集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2亿余条,在20多个领域建立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机制,纳入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主体12.4万余家,进一步提升信用监管信息化建设水平。
      信用承诺如何闭环管理?衢州市建立全过程闭环监管机制,推行“双随机”抽查、现场核查等4种告知承诺核查方式,有效监督承诺履行情况,并将核查处置结果作为下一轮信用评价的基础,以“管得好”支撑“放得开”。目前,全市告知承诺履约率达99.86%。相关案例入选2023年度全国信用承诺优秀案例,被国办职转办简报刊发。
      此外,梳理完成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事项库,对高风险行业领域和高频度违法行为加大监管力度,对信用优良企业减少检查频次,有效优化监管资源配置。截至目前,我市双随机检查中引用信用规则率97.73%,检查问题发现率提高27.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