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建好用好数字民情档案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文章来源:衢州组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8/31 11:12:06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聚焦基层治理难点堵点,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打造以“邻礼通·三民工程”数字化应用为载体的民情档案,创新民情信息“全量化”采集、“多元化”维护、“分类化”应用三大机制,夯实现代社区治理的“数据底盘”,助力城市基层治理。

      一、构建民情档案“全量化”采集机制,夯实社区治理“数据底盘”。坚持党建统领,打造“邻礼通·‘三民工程’”数字化应用平台,归集居民、住房、场所、车辆、物业五大类全量信息,重点对“人—房—户”数据实行精准匹配,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梳理出房屋状况、居住情况、就业情况、户情信息等40余项子数据,立体生成居民档案15.6万份,汇集成一份份厚实的数字民情档案。同时,开通“一键搜索”功能,社区工作者可以在权限范围内查询相关档案信息,精准服务社区网格治理各类场景,让“数据跑”代替干部“线下跑”。 

      二、构建民情档案“多元化”维护机制,确保信息数据动态精准 。创新“线下信息摸排+线上数据归集”的数据整合维护模式,有效改变过去社区工作者“单打独斗”的民情档案采集模式。线下,依托网格治理力量,引导发动党员、楼道长、志愿者、外卖小哥等力量开展动态巡查,做好数据维护更新。线上,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打通公安、卫健、就业等11个部门的2140万条数据,自动更新过期数据,并通过积分奖励引导居民通过“邻礼通”申报自主更新,实现民情档案数据的多渠道归集和动态化更新,确保数据准确性和时效性。

      三、构建民情档案“分类化”应用机制,强化场景谋划立足个性服务。根据“邻礼通”所采集的民情档案信息,实行信息分类管理应用,对出租户、残疾人、低保户、空巢老人、涉外防疫等14类重点人群,进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按需提供个性化服务。目前,全区已将1.35万名重点对象纳入三色管理,开展各类服务3.2万次。如针对就业帮扶,将失业、低保人群标为“红色”,优先推荐公益性岗位;将高校毕业生和就业不稳定人员标为“黄色”,每季度提供一次技能培训;将工作较稳定但有择业需求人员标为“绿色”。动态跟踪就业情况,目前已向就业重点人群推送就业信息1.4万余条次,安排临时性岗位485个。同时,应用平台集成“e充停”、医保到家、“老来伴”智慧养老等特色场景,如“老来伴”智慧养老场景,通过智能门磁、智能手环、防跌倒设备等对老人进行安全监控,异常情况自动上报“141”基层治理平台,并为老人提供“云点餐”等线上服务,目前已惠及老年人3.1万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