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探索新时代“三民工程”升级版赋能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智治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19 16:21:40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三民工程”重要批示精神,聚焦城乡社区治理,率先开发上线“邻礼通·三民工程”应用,打造线上线下集成的管理服务体系,探索形成党建统领现代社区智治新路径。

      一、做实民情档案,实施分类管理,让治理更精准。依托“邻礼通”打造民情“数据库”,形成“一户一档”居民档案15.6万份,涵盖城区34万居民。一是以“全量化”带动“精准化”。打通公安、卫健、就业等11个部门2140万条数据,建立“一屏统览、一键可查”的城市数据沙盘。目前,所有社区工作者均可以在权限范围内查询、调用、更新辖区内居民信息40余项,掌握的民情信息量较改革前增加近70%。二是以“分类化”实现“个性化”。制定《现代社区重点人员三色管理服务标准》,对残疾人、空巢老人、涉外防疫等14类重点人群进行“红黄绿”三色分类管理,提供个性化服务。如针对就业帮扶,先后将3856名未就业人员纳入红色管理,推送就业信息9800余条次,实现就业2527人。三是以“多元化”助力“常态化”。创新线下信息摸排+线上数据归集的数据整合维护机制,有效改变过去社区工作者“单打独斗”的采集模式。线下,依托网格治理力量,引导发动党员、楼道长、志愿者、外卖小哥等群体开展动态巡查维护。线上,依托一体化智能化公共数据平台,更新过期数据。

      二、做畅民情沟通,重塑熟人社会,让沟通更顺畅。搭建居民与居民、居民与社区沟通的平台,打破时间与空间屏障,重塑“熟人社会”。一是社情民意“全量收集”。通过“邻礼通-社情民意”专区,打通基层治理“四平台”,收集回应群众“急难愁盼”。目前,已收集解决各类事件1.9万件。二是邻里互动“全程连线”。在社区开辟“邻里互动”空间,定期组织各类文体活动和志愿服务。同时依托“邻礼通”线上交流、邻里信息查询等功能,有效改变过去“老死不相往来”的困境。三是三级议事“全员参与”。率先探索建立楼栋(道)户主会、小区议事会、社区联席会三级议事机制,开通“线上选举”“线上议事”“线上表决”等自治功能,58个小区实现业委会线上选举,通过各类事项650余项,有效激发居民参与社区事务积极性。

      三、做优为民服务,推动场景集成,让生活更幸福。通过线上“邻礼通”、线下“邻礼汇”,整合各类服务资源,为广大居民提供精准优质服务。一是线上服务“一端集成”。在“邻礼通”服务端集成“医保通”“南孔助残”“报事报修”“物业缴费”等40余项服务应用和功能,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一键办理”各类个性化服务。如“老来伴”智慧养老子场景,实现“云点餐”“云服务”“云就医”一键上门,惠及3.1万余名老年人。二是线下服务“一站可享”。以未来社区全覆盖为载体,加快推广智慧电桩、健康驿站等线下服务场景,打造“邻礼汇”,形成“15分钟便民服务圈”,创成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三是服务力量“四方协同”。以社区大党委为龙头,推动部门组团、网格团队、楼栋红管家、党员志愿者四方力量互相协作、密切配合。目前,全区56家机关事业单位包联64个社区,1.3万名机关党员在居住小区报到亮身份,形成社区管理服务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