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江:实行“点单式服务”推动科技特派员精准赋能乡村产业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0/12 16:22:59
      近年来,衢州市衢江区通过科技特派员“点单式服务”,推动队伍编组联建、资源整合联享、产业特色联育,有力破解山区县农村科技创新人才不足、低收益产业占比高等问题,精准助力农村产业“块茎”茁壮成长,全力服务保障地瓜经济提能升级“一号开放工程”

      一、队伍编组联建,精准对接发展需求。按照“专业互补、资源整合、抱团服务”原则,重新整合全区36名省、市、区个人科技特派员和4支团队特派员队伍力量,编为东西南北4个片区,对应服务4-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建立科技需求“点单服务”机制,由片区队长负责归集乡镇急难紧缺的科技需求,按需选派队员,推动“需求”与“技术”精准对接,切实解决特派员专业单一性与乡镇产业发展需求多元性之间的矛盾痛点。截止目前,累计开展“地瓜经济”专项点单会4场,收到技术需求21个,促成特派员与乡镇“地瓜经济”技术合作项目12个。

      二、资源整合联享,精准匹配技术需求。依托科技特派员所在单位资源及连接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桥梁优势,梳理形成 “人才技术资源库”,全力开展乡镇企业技术帮扶,不断做大“地瓜经济”的品质与规模。开展科技特派员“结对助企”行动,根据重点乡镇企业的技术需求,从“人才技术资源库”中筛选对应特派员,进行“一对一”服务对接,帮助引进开发工艺技术,解决企业生产技术难题。如省级科技特派员梁卫青与衢江区廿里镇浙江广胜药业有限公司结对,共同攻克三叶青仿野生生态种植技术和低温超微粉碎技术难题,技术成果转化后,实现年产值3200余万元,带动周边就业人数200余人。

      三、产业特色联育,精准服务创新需求。以乡镇产业特点为导向,确定全区五大类20项的重点产业清单,建立科技产业项目“揭榜单”,鼓励科技特派员采用校企合作、技术支持、联合攻关等方式揭榜挂帅攻坚,推动创新主体从“一名专家”向“一所院校”扩展。目前全区20项重点产业揭榜率达100%,共建了浙江农林大学创新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衢江技术转移中心等一批创新载体,柔性引进了18个专家团队、120余名高层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