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柯城:下好“三步棋”,推动党员教育“满盘活“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9/27 16:24:20
      近年来,衢州市柯城区以增强党员教育工作活力和吸引力为目标,结合党员模块化教育培训工作,不断探索创新党员教育新途径、新方式,通过下好“三步棋”,破解党员学习方式单一和知识面窄的难题,推动党员教育工作提质增效。

      一、下好基础保障“先手棋”。聚焦阵地建设,把党员活动室、红色学习角作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标配区域。特别是结合各村的资源禀赋、文化底蕴、地理位置、发展规划,谋划建设乡村振兴讲堂,重点打造万田乡“村播直播”讲堂、姜家山乡三山村“组织振兴”讲堂、沟溪乡余东村“农民画”讲堂等26个“一堂一品”特色讲堂,并推动212个村全覆盖。每月聚焦思想政治教育和产业培育功能开展专题授课,成功吸引优质讲师64人、制作精品课程120余节,推动堂堂有亮点,课课传真经。

      二、下好分类施策“精准棋”下发《党员教育培训需求调查表》,通过“邻礼通·三民工程”“乡村振兴讲堂·村情通”、钉钉群、微信群、纸质表填报等方式广泛开展需求调研。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训什么”的原则,由区委组织部和区委党校牵头,整合多方资源,打造涵盖七大教学模块的课程库。在此基础上细分若干子模块,根据村社书记、两委干部、农村党员致富带头人、机关党员、两新党员等不同党员需求,分类推出15份点单式“培训套餐”。各乡镇(街道)、部门(单位)根据党员需求,在模块内选课,形成定制课表,确保党员全年集中培训和集中学习时间符合规定学时。如万田乡针对党员致富带头人开展村播培训,采用课堂理论学习+创业导师辅导+村播实操集训的融合方式,帮助党员提高带富能力;衢化街道对于老年党员、流动党员等群体,采取基层宣讲“送学”、登门入户“助学”、走访慰问“帮学”等方式,确保特殊群体党员理论武装“不打烊”。

      三、下好理论转换“关键棋”。灵活学习形式,把集中授课和讨论交流、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推动党员教育成果转化。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来说”“我和共产党的故事”“党课开讲啦,人人做主讲”等系列活动,为广大党员搭建相互交流思想、探讨工作的平台,鼓励广大党员联系自身实际,运用身边事例、现身说法轮流开讲,推动“教”与“学”的角色互换。定期开展党员联户、志愿服务等工作,积极开展“我为家乡献一策”等活动,充分调动党员群众自治的主动性、积极性,在实践中领悟理论魅力。目前已开办“党员论坛”75期,覆盖1.4万余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200余次,解决各类问题680余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