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衢江:开展“8090青雁领航”行动全力培育强村富民新能人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9/26 16:25:51
      近年来,衢州市衢江区聚焦村干部队伍建设后继有人,积极开展“8090青雁提能”行动,通过搭平台、建机制、畅渠道,不断提升青年村书记兴村富民能力与水平,推动干事创业、奋勇争先。

      一是聚焦分类管理,变“全员培训”为“精准培育”。组建“8090青雁”成长团,将50名“8090”青年村书记全部纳入,并根据村庄人口、区位优势、资源禀赋等因素,分为城郊融合组、集聚复合组和生态整合组三大类。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干什么学什么”的原则,设置“1+N”培训方案,分组设置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社区管理等不同类型课程,实现精准施教、靶向培训。建立“1+1+1”帮带机制,即1名青年村书记由1名基层经验丰富的镇街科级干部、1名省市“兴村治社”导师或担当作为好支书联系帮带,并精选25个兴村项目作为导师帮带实训基地,推动学中干、干中学。截至目前,已累计推动13个亿元项目落地,化解信访矛盾纠纷30余起。

      二是把握四个维度,变“大水漫灌”为“精准滴灌”坚持“平时学+集中训”,要求青年村书记精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书目并撰写个人党性分析报告或工作总结,每月随机组织“课堂测试”,检验自学成效;每半年开展集中培训,采取5天全封闭、全脱产方式进行,确保学员安心学习。坚持“白天学+晚上考”,集中培训期间白天安排3-4门学习课程,每个专题学习完后,撰写300字左右随堂小结,并安排2-3名村书记分享交流心得。晚上组织安排读书分享会、建言献策研讨会、做到学、思、用贯通。坚持“教师授+现场学”,既邀请省市专家、区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优秀乡镇党委书记等专题授课,又组织到外地开展现场教学,促使学员把握大势、找准定位。

      三是强化综合考评,变“粗放管理”为“奖惩分明”。坚持学中比、比中学,搭建“共富领头雁·强基PK赛”,每季度围绕社会治理、强村富民、服务群众等主题,50名村书记同台竞技,分类逐村排名,两头分别授予“流动红旗”和“流动黄旗”,名次结果纳入青年村书记年终考核。同时,每季度由组织部门牵头,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政法委等单位,开展“夯基固本、逐村过堂”行动,围绕基层党建42项指标实地督导,结果与所在村综合考核直接挂钩。年终按照前10%、后5%的比例分类评定两头名单,对排名前10%的村党组织书记加大绩效考核奖励,在政策扶持、产业导入、项目布局等方面给予倾斜;对排名倒数5%的村党组书记,所在村党组织直接列为后进村进行整转,所在村两委干部不推荐各类评奖评优,取消年终考核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