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龙游:“三精三全”打造乡村振兴“雁阵”队伍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9/23 16:27:09
      聚焦村干部队伍提升,挖掘培养后备力量,龙游县开展“211强基行动”,计划通过3年时间的精心选拔、精细培育、精准评定,储备培养20名45岁左右优秀村党组织书记、100名35岁左右村级骨干力量、100名25岁左右村级后备人才,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村干部队伍。

      一是精心选拔,“全维度”拓宽渠道优进口。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原则,制定政治素质好、品德修养高、发展办法多、为民服务实等5项要求,设定学历、年龄、基层工作经历等7项前置条件,通过采取乡情亲情动员、村级组织推荐、乡镇资格审查、县级备案把关等方式,从返乡优秀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乡村能人、现职村干部等领域挖掘培养优质后备资源。根据成熟程度和优势特长,按照生产型、管理型、技术型、服务型、知识型等5种类型进行分类建库。目前,共吸纳182名村干部、176名党员群众入库。

      二是精心培育,“全方位”开展培训强提升。按照“每季一专题、半年一测试、全年一考核”的要求,依托乡镇党校、乡村振兴讲堂、远程教育媒体等阵地,分龙北龙南等四个片区开展“双百提能”培训,培训课程纳入全年度党员轮训计划。突出“缺什么补什么”原则,科学设置办公软件操作、项目资金管理、旅游文化建设、应急管理处置等实用性课程,综合采用专题辅导、集中学习、基地实践等方式,培养提升基层治理能力。针对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后备人员,建立“N+1”帮带机制,由乡镇班子成员、组工干部、退休村支书等帮带培养。今年以来,已开展党建引领乡村治理、和美乡村建设等2个专题8场培训会,培训615人次。

      三是精准评定,“全链条”管理考核择劣汰。强化以赛检学,依托县级“村村擂台·月月比拼”擂台赛机制,专门设立新锐大讲台,每名培养对象围绕基层治理、产业发展、环境整治等主题上台谈思路、提建议、谋发展。乡镇每半年开展1次人员分析会诊,分析人员培育情况,改进培训方式,县级每1年结合考核情况,对储备库进行调整补充,对存在违纪违法行为、参与不积极、学习不认真等负面情形的严格清退。今年以来,储备库共新增18名优秀骨干,清退3名存在负面情形的干部,做到有进有出、持续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