衢州市

(拥有县级网站6个)

衢州党建

常山:深化实施“领雁工程”催生乡村精彩蝶变

文章来源:时代先锋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23/11/10 9:54:11
      近年来,常山县把村社干部队伍建设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聚焦领头雁“关键变量”,打好“引、育、管、用”组合拳,打造一支“敢担当、善作为、勇争先”的“早上好”式村社头雁队伍,带动乡村美丽蝶变。

      一、选贤任能,呼唤“常雁回归”。实施“常雁回归”工程,创新推出“领导带头跑、党群举荐找、能人推选请、常雁十条引、典型宣传助、压担历练育”请贤六招,乡镇党委主要领导主动请贤“至少跑一趟”“至少见一面”,发挥在外乡贤商会党支部磁吸作用,以贤引贤、以贤聚贤,形成领导班子一起上、县内县外一起引的浓厚氛围,为在外优秀人才回归搭桥铺路。近些年,全县回请在外能人参选进两委班子327人,其中“一肩挑”87人。

      二、比拼帮带,激发“群雁竞飞”。把干事创业作为第一导向,深入开展“常雁竞飞、聚力为U”擂台赛,让村书记同台竞技,形成你追我赶、创优争先的良好氛围。去年以来,全县范围内围绕村集体经济增收、导师帮带、三联工程、为民办实事、党建联建等主题举办擂台赛52场,推动村村勇当领跑者、敢于走前列。深化导师帮带,总结推广达塘、黄塘、郭塘“607080”书记师徒帮带模式,180个村“师徒结对”实现全覆盖。

      三、党建引领,推动“美丽蝶变”。用好党建“金钥匙”,念好头雁“致富经”,开启乡村“共富门”。全域推广“早上好”党建联建抱团模式,打造党建联建项目24个,建设“共富工坊”65家,做大做强“两柚一茶”等特色产业,助力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总结提炼“早上好”内涵标准,在新昌乡达塘村建成“早上好”支部书记研学基地,两年来累计吸引20余个省市超10万名学员前来培训,开辟“党建品牌孵化党建经济”新路子。